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紀委通報三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30日10:0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春節、藏歷新年將至,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要求,強化警示震懾,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近日,自治區紀委通報三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原區委書記格桑平措違規使用公款購買贈送禮品,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禮品禮金、無償裝修服務等問題。經查,2011年至2015年5月,格桑平措在擔任拉薩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期間,收受下屬單位以節日慰問名義贈送紅包禮金3.7萬元,收受下屬單位負責人張某贈送的虫草膠囊1箱(價值約6萬元),並以爭取項目為由,指使張某使用公款購買1箱虫草膠囊贈送有關人員﹔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格桑平措在先后擔任堆龍德慶區區長、區委書記期間,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唐某等人贈送的電動按摩椅1台、茅台酒1件,折合人民幣1.67萬元﹔2011年至2016年,格桑平措先后安排個體施工老板代某、韋某無償為其岳父母家修建廚房、改造樓梯及裝修其本人住宅,費用估算共計21萬元。格桑平措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10月,格桑平措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山南市貢嘎縣原縣委書記黃金剛違規使用公務用車,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等問題。經查,2016年至2020年10月,黃金剛在擔任貢嘎縣委書記期間,多次安排其專車駕駛員駕駛公車,在貢嘎機場至貢嘎縣城之間接送其家屬﹔2016年至2020年8月,黃金剛先后收受私營企業主高某等人贈送的虫草3.4斤、手機、香煙名酒等禮品。黃金剛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5月,黃金剛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日喀則市吉隆縣原縣委副書記、縣長胡紅違規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禮品、禮金等問題。經查,2013年至2020年8月,胡紅在擔任吉隆縣委副書記、縣長期間,多次收受私營企業主胡某、王某等管理服務對象贈送的虫草600克、黃金800克、“五糧液”白酒以及紅包禮金等,共計折合人民幣約44.86萬元。胡紅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8月,胡紅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通報要求,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以及自治區紀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實處,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嚴格加強對“一把手”和關鍵崗位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教育糾正,推動各級“一把手”更有擔當更有作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把自己擺進去,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抓好家風家教,自覺接受監督,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自律上當標杆、作表率﹔上級“一把手”要管好下級“一把手”,督促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把責任傳給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壓給下級“一把手”,通過抓好“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要堅持決不讓步、永不止步的政治定力,一抓到底糾治“四風”,注重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自治區紀委監委歷次通報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訓,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作為是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和實踐檢驗,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安排,扎實開展好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對照“四查四問”要求深入查擺問題,以釘釘子的精神持續抓好作風建設,確保抓出習慣、抓出成效。

  通報強調,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自治區紀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把監督挺在前面,堅守重要節點,抓住重點對象,時刻防范各種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堅持越往后越嚴,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要聚焦節日期間易發多發高發的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突出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辦法,把潛藏的、隱身的、變形的“節日病”找出來,更有效地加強監督、精准施治。要抓住“關鍵少數”,盯住“一把手”這個“牛鼻子”,將“一把手”作為日常監督、專項檢查的重點,嚴格加強對“一把手”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等情況的監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督促有效發揮“一把手”在作風建設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上向善向好。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