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薩嘎縣如角鄉完小狠抓黨建和思政工作

汪純
2022年01月26日10:4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建校僅24年、地處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環境、距離縣城63公裡——這樣一所鄉村小學,卻在近幾年先后榮獲2021年度全區優秀基層黨組織、2021年全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等眾多榮譽稱號,這就是薩嘎縣如角鄉完全小學。

  如角鄉完全小學現有教職工29名,其中專任教師20名、后勤人員9名,學生231名,6個年級、6個班,以及1所附屬幼兒園。

  近年來,如角鄉完全小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任務,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立德樹人,扎實推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幫助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強黨建——

  筑牢思政教育“主陣地”

  如角鄉完全小學以加強黨建為學校發展立“根”,以強化思政工作為學校發展鑄“魂”,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向發力。

  如角鄉完全小學黨支部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認真貫徹黨章黨規要求,密切聯系師生,做好廣大黨員和師生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黨組織建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困難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開展到哪裡。

  為培養小學生良好衛生習慣,解決廁所“臟亂差”難題,校黨支部書記帶頭“進廁所”,不怕臟、不怕累,定期定時對學校廁所進行清理,言傳身教培養學生正確如廁行為習慣。通過3年多的努力,現在學校的廁所干淨整潔,學生如廁行為文明有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校黨支部不斷創新和豐富思想政治教育內容與形式,大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寓教於樂、寓學於趣,引導師生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學校黨支部將師德師風培訓學習、校本培訓、每周一思想政治集中學習、教研活動等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推出了小組合作學習、一對一幫扶學習、思想政治教育課大討論、黨史教育賽課、黨史詩歌朗誦等學習活動。

  建載體——

  拓展思政教育“主課堂”

  如角鄉完全小學充分發揮課程教學主渠道作用,實現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的有效結合,在知識傳授中融入“潤物細無聲”的精神指引,不斷鞏固各族師生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如角鄉完全小學堅持將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學當中。每節課前三分鐘為思想政治教育和養成教育,並要求老師做好備課工作,做到思想政治教育有教案、有內容、有目標。每周星期天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題班會,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四講四愛”、法治宣傳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進行深入講解和學習。利用每周一國旗下講話,安排2名教師和2名學生圍繞思想政治教育等內容開展演講和宣講。認真落實《道德與法治》教學內容,利用現代教學技術,結合地方特點開展教學實踐活動。堅持思想政治教育“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定期對身體殘疾、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學生開展“送教上門”活動。

  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間,校黨支部組織開展2次家訪活動,入戶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家風家教宣傳,挨家挨戶了解學生假期情況,了解學生在家都干什麼、有什麼興趣愛好、學習情況等,並給學生送去日常生活物資,溫暖孩子和家長的心,增進老師和家長的感情。

  重融合——

  奏響思政教育“主旋律”

  除了“智育”的主課堂外,如角鄉完全小學還注重推進德育與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有機融合,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奏響思政教育“主旋律”。

  為充分培養和發掘少年兒童各方面的才能,學校結合“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和本地特色風俗文化,對全體學生進行興趣調查,成立了音樂、美術、籃球、足球、台球等各類興趣社團,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課余生活,實現了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學校以興趣社團活動促進思想政治教育,“春風化雨”讓孩子們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美術社團開展“黨輝下的美麗家園”“家鄉的新舊對比”“民族團結一家親”繪畫活動﹔音樂社團開展“四講四愛”大家唱﹔書法社團開展“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我書寫”活動﹔校園廣播播送紅色歌曲大家唱、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傳承民族文化等主題廣播節目……

  學校德育室建立4年多以來,該校安排德育主任每周三開展1次集中學習教育,並利用重要節慶節點廣泛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活動。在新學期家長會、期末家長會召開期間和“六一”期間,安排家長和群眾赴德育室參觀學習,累計受教育人數達3000余人次。

  如角鄉完全小學積極將高原植物引進校園,在師生活動室、幼兒園陽光棚、教師宿舍陽光棚等地植樹種草,逐步打造高原綠色校園。每周星期六,組織師生在校內外開展衛生打掃、垃圾分類回收、保護母親河等活動,通過“小手拉大手”方式宣傳和踐行生態環境保護理念,不斷提高師生和群眾的生態文明素養。

  三尺講台育桃李,一片丹心鑄棟梁。下一步,如角鄉完全小學將在薩嘎縣委、縣政府和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深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努力當好學生“拔節孕穗期”的辛勤耕耘者,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