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把合作社辦得更紅火(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⑥)

徐馭堯
2022年01月0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貴州鬆桃縣,多村採取“聯合支部+公司+專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農戶”模式,大力發展香菇種植等產業。
  龍元彬攝(影像中國)

  在雲南景洪市新司土村,巴朵手工藝品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們正在一起織布。
  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每逢秋收,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賽鄉嘎果村的群眾都會分外忙碌。在上海援藏干部的幫助下,一輩子趕著牦牛的牧民用上深鬆機、聯合收割機等設備,建起了遠近聞名的嘎頓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依托現代機械,牧民不但能輕鬆完成本村的農業生產,還能為本鄉和周邊鄉鎮提供農機服務。

  伴隨農村改革發展大潮,農民合作社蓬勃發展。合作社不但將更多生產資料集中起來,帶動規模經營,提升生產利潤,還幫助不少像賽鄉一樣的地方建立健全專業化服務體系,為單家獨戶解決生產經營中“辦不了”或“不劃算”的問題。事實証明,辦好農民合作社可以解決農業經營上存在的生產規模小而散、土地零散破碎、機械化水平相對較低等問題,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舉措。

  放眼全國,千千萬萬個合作社在大江南北落地生根,各種發展模式不斷涌現。在西藏改則縣,很多牧民不用再過艱苦的游牧生活,這是因為合作社統一管理草場、統一放牧牛羊﹔在新疆庫車市,廣闊的棉花田裡機聲隆隆,這是棉農在用採棉機採收棉花﹔在四川眉山市,柑橘又迎來收獲,這是當地農民以土地、資金、技術、農機、勞務等入股發展起來的水果產業項目……正是由於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合作機制,合作社生產規模越來越大、專業化基礎越來越牢、生產效率越來越高,帶動農村面貌不斷改善、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農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合作社在帶來更大規模和更專業技術的同時,還帶來了更多機會和更好前景。曾經,農民祖祖輩輩在土地裡辛苦耕作﹔如今,隨著合作社的高質量發展,農民學習技術、獲取分紅,更為關鍵的是從牛耕鋤刨中解放出來。從外出務工、開設店鋪,到發展更具特色、附加值更高的產業,他們獲得更多創造幸福生活的新選項。此外,合作社還重塑著當地群眾的觀念,先進生產經營理念和現代管理方法,為農民接軌市場、增收致富提供了重要支持。

  蓬勃發展的合作社照見鄉村振興更廣闊的未來。奮進新征程,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必將讓產業發展的動力充分涌流,讓農民增收的渠道不斷拓寬,進而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07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