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看比如縣紀委監委如何運用現代科技助力精准監督

2021年09月10日11:09 | 來源:雪域清風
小字號

“您好!我們是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近期發現你單位車輛在拉薩執行公務期間,在某小區停留超過三天以上,且擅自更改行程路線?請說明具體情況……”

前不久,那曲市比如縣紀委監委在對全縣公務用車使用情況進行抽查時,通過對公車管理平台上的車輛運行軌跡進行分析,發現一輛公車存在異常。

近年來,比如縣紀委監委堅持固本培元、系統施治的理念,從完善體制機制、深化廉政風險防控等方面入手,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創新方式方法,借助現代信息技術,為全縣120余輛公務用車加裝北斗導航系統,實現對公車運行軌跡的精確掌握,讓公車私用等“四風”問題無處藏身。

“以往檢查公車私用情況,主要是通過檢查人員在酒樓、娛樂場所、旅游景點等地蹲點監督,不僅佔用大量人力資源,而且工作效率偏低。現在不僅節約了時間、提高了效率,還可以通過系統對工作日、節假日公車出行次數、行駛情況等相關數據進行綜合分析和統計評估,從而監測到車輛是否存在違規配備和使用的情況,進一步強化了對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的監督整治,讓監督更加精准、有效。”比如縣紀委監委黨風室主任翟曉鬆說。

據介紹,公車監督平台是比如縣紀委監委開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日常監督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推行“線上+線下”“定期+隨機”的模式,打造集填單派車、線上監控、線下檢查為一體的平台,推動公車監督由部門向全面監督、被動監督向主動監督、事后監督向全程監督轉變,實現公務用車監督“零距離”,破解了“一問三不知”的監管難題。

此外,針對監督中發現的公務用車管理制度不規范等問題,比如縣紀委監委還協同有關部門制定完善《比如縣公務車輛管理辦法(暫行)》《比如縣政府后勤服務中心公務接待管理辦法(暫行)》等體制機制,不斷強化“三公”管理,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實現“三公”經費逐年遞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接下來,在用好監督管理平台的同時,比如縣紀委監委將持續探索創新‘清廉公車’建設的制度載體,全面深化‘清廉公車’建設,不讓公車跑偏迷路。”比如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白瑪維色表示。(自治區紀委監委 冉新梅 拉巴旦增)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