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近日開通運營

復興號飛馳在雪域高原

2021年07月1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列車員向乘坐首趟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的乘客遞水。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4月1日,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技術工人在林芝火車站進行接觸網精調作業。
  焦宏濤攝(新華社發)

  6月16日,試運行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境內。
  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2020年9月20日,中鐵十一局工程技術人員在拉林鐵路藏木特大橋上鋪軌。
  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6月25日10時30分,一輛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駛出拉薩火車站,駛向林芝市。圖為乘坐復興號的乘客。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攝

  6月21日,拉林鐵路測試車輛通過山南市加查縣的藏木特大橋。
  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6月25日,西藏自治區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歷史性地實現復興號動車組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翻開了西藏和高原鐵路建設發展新篇章。

  拉林鐵路位於青藏高原岡底斯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的谷地,90%以上的線路走行於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質條件極其復雜。經過6年多的施工,建設者們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基礎上,攻克一系列全國性、世界性罕見難題,創造了高原鐵路建設奇跡。延伸的鐵路、飛馳的列車,串起雪域高原上的“團結線”,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鋪就增收致富的“幸福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助力西藏自治區實現高質量發展。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10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