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开进西藏:跑出高原“加速度”

人民网 李海霞

2021年06月29日11:0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开动喽——”6月25日上午10:30,在乘客们的欢呼声中,从拉萨开往林芝的首发列车D2021次正式发车,标志着拉萨至林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拉林铁路起自西藏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速度

6年攻克多个世界难题

“我从林芝专门过来,就是为了体验首发车,看看大家说的‘绿巨人’。”来自林芝市察隅县的平措次仁高兴地说,“以前路特别不好走,从我家乡到拉萨,开车要花两天时间,后来高速路通了,时间大大缩短,没想到现在连动车都有了,西藏的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时上线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这离不开像何娘者一样,为该项目付出日日夜夜的建设者们。何娘者是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项目设计总体,在首发当天,他向大家讲述出了背后的故事。“我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到我这已经是第三代了,终于把蓝图变成了现实。说实话,真得付出了很多,也要特别感谢这个时代赋予的机会。”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人民网 李海霞摄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山势异常陡峭,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集中了强岩爆、风积沙、高地温、冰碛层等复杂地质灾害,施工难度极大。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永亮说:“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主要攻克了六个方面的难题。其中,隧道建设既是拉林铁路的重头戏,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最终,经产学研一体化攻关,创新技术运用,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

拉林铁路沿途大桥。记者 徐驭尧摄

此外,还克服了高原大风天气多、昼夜温差大,雅鲁藏布江两岸地形险峻,水流湍急等困难,全线建成桥梁共计121座,总长度84.6公里,占线路总长21%。其中,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

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能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可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贯通运用,“绿巨人”穿行于世界屋脊之上,这是雪域高原的新速度。

温度

3小时保护沿途生态多样性

金色的油菜花田、牛羊成群的草原、郁郁葱葱的山林在窗外飞速倒退,说话间,车已经到达终点站。短短3小时路程,窗外美景接连不断,引得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拉林铁路沿途美景。人民网 李海霞摄

拉林铁路沿途经过雅砻河、工布等6处自然保护区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多处风景名胜,区域内拥有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7 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建设过程中,保护好拉林铁路沿线生态多样性,是设计者们优先考虑的问题。

拉林铁路跨过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记者 徐驭尧摄

整个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取(弃)土场的挡护、生产生活垃圾销纳、污水处理站运行等环保措施,严格落实对穿越雅砻、工布江达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古树等敏感区段的环保措施,努力降低铁路建设对沿线环境的影响。此外,还有边坡绿化工程,通过研发土壤改良、植被建植、保育养护等植被恢复技术,普遍运用全自动精准滴灌系统,建设了窗外绵延数百里的绿色长廊。

车窗外美景。人民网 次仁罗布摄

拉林铁路是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在高原环境下,内燃机车功效明显降低,而电气化铁路使用的电力机车功率更大,能够“多拉快跑”。同时,每万吨公里的能耗较其它牵引方式低30%,能够显著节约能源、降低运输成本、减少土地占用和有害气体排放。

“高原环境下生态很脆弱,这对前期设计带来了很大困难。我们在选线过程中,一步一步走,为的就是不破坏沿线生态。”何娘者说。

保护生态环境,留住蓝天净土,这是雪域高原在绿色发展路上不变的温度。

厚度

5年将拉动旅游大数据

6月26日,天还未亮,拉萨车站已经迎来第一位旅客。站台上,由拉萨开往日喀则和林芝方向的两列“绿巨人”整备待发,迎接旅客的到来。这是西藏“复兴号”第一次面向广大旅客售票。“当天,上座率达100%,很多游客专门从内地赶来打卡体验。”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李海星说。

游客拍摄沿途景色。人民网 李海霞摄

55岁的晏先生来自南京,他经常从网上查询这趟“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相关信息。“为了等高原复兴号首发,我提前一个月就关注售票情况了,抢到票的时候,特别兴奋,为了打卡这趟列车,我专门乘飞机赶到拉萨。”

“过去由于交通条件制约,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受限,但现在不同了,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林芝未来旅游市场跨越式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张润东说。

今年上半年,林芝接待旅游人数达到了489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拉林铁路通车以后,预计今年林芝市的旅游接待量能达到1000万人(次)。”张润东说。在他看来,出行方式的变化,也会影响人们消费理念发生变化。“目前到林芝的游客更多是跟旅行团和乘坐飞机过来的,以后,一定会刺激散客自由行,还有周末游、假日游和近郊游,从而大大刺激旅游消费市场。”

首发当日,游客抵达林芝车站。人民网 李海霞摄

当然,拉林铁路的开通,对当地旅游接待能力也提出了挑战。为此,张润东表示:“未来5年,我们的目标是,接待能力和旅游收入,都要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量。虽然挑战很大,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将借力打力,延长旅游路线,重点规划G219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在沿线打造出上百个不同类型的特色旅游乡村,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还要借助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让旅游大数据‘跑’起来。”

雪域高原“动姐”列车长刘爽说:“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旅客的旅行体验更加美好,努力展示高原复兴号列车的特色服务。”

一路欣赏雪山、草原融合的自然生态景观,一路感受雅砻、工布等特色人文,这是雪域高原在旅途中传递的文化厚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