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能力

卢文静
2021年07月12日17:2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只有200余名口腔执业医师,口腔医疗服务能力相对滞后,如何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口腔医学发展,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思考的问题。

  2018年3月,在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和民政厅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口腔医学会获得批复成立。这也是中华口腔医学会积极推进全国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至此实现省级口腔医学会全覆盖。

  “100余名口腔医务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并参加口腔疾病诊疗技术培训,西藏口腔医生技能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公益活动高原地区口腔疾病诊疗技术培训班暨西藏自治区口腔医学会第一届雪域高原临床病例展示交流活动的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岳林表示,中华口腔医学会将品牌公益项目“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西部行”公益活动落地雪域高原,目前已经资助40余名西藏基层口腔医师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培训学习,并向拉萨等地口腔医疗机构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有效提升了西藏口腔医师的医疗服务能力。

  在对我区口腔事业发展进行“输血”的同时,中华口腔医学会注重“造血”。从2016年开始,选派口腔修复专家援藏,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陈立教授因此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展帮扶工作,举办学术讲座,并进行了大量的疑难病例讨论,提升了帮扶医院医务人员的临床操作能力。“我们还帮助自治区藏医院口腔科医生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进行住院医生培训,加强西藏本地口腔医生的培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郭传斌说。

  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与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帮扶下,口腔医生国家级考试基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通过评估,为我区口腔执业医师准入工作的规范化、权威性奠定基础。“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要把口腔科室建到县级医院,培养更多的口腔医生,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口腔健康。”俞光岩说,中华口腔医学会持续支持西藏自治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推动口腔健康知识普及,让老百姓都拥有好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