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救治唇腭裂患兒“微笑行動”來啦

旦增卓嘎

2020年07月23日10:1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免費救治唇腭裂患兒“微笑行動”來啦

  “好消息!母親‘微笑行動’將於2020年8月為唇腭裂及頭面部畸形患兒進行免費手術,現在起可以報名啦。”近日,一條這樣的消息在朋友圈被瘋狂轉發,吸引了不少市民留言咨詢。22日,記者從母親“微笑行動”拉薩片區志願者旦增卓嘎處了解到,目前,全區已有300多名患兒報名,報名時間截止到8月24日。

  母親“微笑行動”是專門為貧困家庭唇腭裂及頭面部畸形的患兒提供免費救助治療的公益慈善活動,是一支由高度專業化的優秀醫務人員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組成的志願者隊伍,是以公益慈善為唯一宗旨的非政府組織。

  唇腭裂俗稱“兔唇”,是口腔頜面部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形,不僅嚴重影響面部美觀,還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響患兒發育,嚴重的還會影響患兒吃奶,導致營養不良。而且患兒在生長發育期間說話時吐字不清,會影響到語言的學習。為了使唇腭裂患兒能夠通過手術治療重綻笑容,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生活,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專門為貧困家庭的唇腭裂及頭面部畸形患兒提供免費救助治療公益項目,即母親“微笑行動”。

  昌都片區志願者澤仁曲珍告訴記者,她於2018年加入母親“微笑行動”團隊,每天主要負責通過電話解答市民疑問,統計患兒相關信息。“如果有需要報名的患兒,可以給相關片區的志願者撥打電話報名,我們在了解患兒情況后,會將他們拉入此次活動的群聊,群裡面會有相關負責人講解接下來的篩查時間及手術注意事項。”澤仁曲珍說。記者了解到,唇腭裂患兒免費手術報名沒有具體要求,如果你身邊有唇腭裂患兒,都可以報名參加。

  從凌晨到深夜,旦增卓嘎的電話、微信幾乎就沒有間斷過,不斷有人咨詢報名相關事宜。她告訴記者,目前,全區報名的患兒有近300名。接下來,志願者們會對報名的患兒進行篩查,符合條件的將於2020年8月24日至31日在昌都市由國內頂級專家團隊為患兒進行免費手術治療。此外,記者了解到,如有路途遙遠和家庭特別困難的患兒將由滴水之海愛心公益社資助路費,詳情可咨詢各地相關志願者進行了解。

  聯系方式

  昌都市

  澤仁曲珍 13648959221

  那曲市

  白瑪卓嘎 13228969000 德央 13889066466

  日喀則市、拉薩市、阿裡地區

  旦增卓嘎 18898092029

  山南市、林芝市

  次旺 13628984445

  索縣、比如縣、巴青縣

  德勇 13889066466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