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養多彩生活

 嚴文強  潘璐

2020年07月15日13: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文化滋養多彩生活

  圖為自治區群藝館開展的“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活動中,群眾在掃碼下載APP,搜索觀看感興趣的信息和數字文化資源。

  行走在雪域高原,文化之光照耀城鄉,不斷提升著農牧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清晨傍晚的廣場上,歌聲悠揚,舞步翩躚﹔免費開放的群眾藝術館裡,各類文藝演出、藝術培訓有聲有色﹔鄉間村頭的農家書屋裡,求知若渴的身影成為最靚麗的風景……

  自2011年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啟動以來,自治區群藝館(以下簡稱“區群藝館”)把服務群眾、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作為首要職責,不斷加大設施的使用效率,廣泛開展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化活動,為推進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全面免費開放

  “我認為這次非遺圖片展,對於弘揚藏民族傳統文化、宣傳保護西藏的非遺項目起到積極作用,同時也進一步激發我們觀眾參與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工作的熱情,今后,我將積極參與各類文化活動。”在區群藝館內觀看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西藏文化遺產主題圖片展之后,拉薩市民巴桑羅布深有感觸地說。

  免費開放是2011年文化部、財政部聯合推進的一項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舉辦文化遺產主題圖片展只是區群藝館面向公眾開放公共文化設施的一個縮影。

  自2013年以來,區群藝館現有設施設備利用率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現有的排練廳、多功能廳、劇場、展廳均實現全年免費向群眾開放,一年四季基本不空閑,達到省級館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56個小時的目標。劇場也承接全區性各種群眾文藝匯演、各種節慶慰問演出、非遺展演、干部群眾文藝團體演出選舉等活動,年演出場次達到20余場。展廳每年舉辦展覽展示場次至少10余次,僅2019年就舉辦“雲南歷代壁畫臨摹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展、西藏唐卡藝術博覽會、西藏藏毯產業交易博覽會等14次展覽。

  與此同時,區群藝館還免費開放了噶爾、風箏、面具等非遺項目展示廳,展廳去年接待人數達3萬人次,大大豐富了我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藝術輔導培訓常態化開展

  “我家兒子10歲了,之前學過一段時間吉他,這次打算繼續學習。”“我很喜歡藏戲,這次想報名學習藏戲唱腔,今天來報名的人太多了,不知道能不能報上”……5月16日,區群藝館通過微信公眾平台發布暑期常態培訓班招收學員的消息后,館內二樓人頭攢動,前來咨詢報名事宜的市民排起長龍。

  據區群藝館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恢復開班的課程有二胡成人班、揚琴少兒班、藏戲唱腔班、二胡少兒班、藏戲身段班等10個,培訓時間為每周星期六、星期天,參訓學員是2019年招收的各課程的初級學員。

  藝術可以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靈。

  2013年至2019年年底的每個周末和寒暑假,區群藝館都會開辦少兒藝術常態化培訓班,開設少兒音樂、美術、舞蹈、器樂4大類課程,4000余名學生參加培訓。

  除免費開展少兒藝術培訓之外,區群藝館還擔負著全區基層文化隊伍的培訓和輔導任務。2013年至2016年,共舉辦全區74個縣(區)藝術團業務人員培訓班102期,受訓人數近3000人,既提高了基層文化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業務水平,又豐富廣大農牧民群眾的文化生活。

  此外,區群藝館還培訓輔導區(中)直和拉薩市各單位及城鎮、軍營、企業等單位的業余文藝隊伍,免費培訓覆蓋各行各業、各類人群,年培訓人數達6萬余人次。

  此外,區群藝館還為“珠穆朗瑪合唱團”“拉薩朗瑪堆諧傳承隊”各社區文藝演出隊提供排練場地和相關服務。

  今年6月,區群藝館還組織舉辦全區市(地)、縣(區)藝術團曲藝類培訓班,邀請西藏著名相聲小品創作表演藝術家、自治區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多吉扎巴,西藏著名演員、自治區話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丹曲等8名專家和學者,為學員講授《曲藝節目創作及表演》《相聲、小品編劇課》《即興表演課》等7種內容豐富多彩的曲藝課程,相信經過培訓,學員們會在不久的將來為我區農牧民群眾奉獻一場場精彩的曲藝盛宴。

  打造品牌化群眾文化活動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以及廣大市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下,一項項群眾性文化活動正在被打造成我區文化服務品牌,發揮著傳承與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用。由區群藝館承辦的“3·28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系列活動正是我區群眾文化活動的一張靚麗名片。

  近年來,區群藝館利用全區縣(區)藝術團和各類業余文藝演出隊,整合資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群眾文化活動,形成一批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如縣(區)藝術團文藝匯演、“文化遺產日”展演、新年笑星匯、少兒才藝大賽、藏戲唱腔大賽、“美麗西藏·可愛家鄉”全區廣場舞大賽等,讓群眾盡享“文化大餐”。

  此外,區群藝館還先后參與推出《祖國吉祥》《唱支山歌給黨聽》《和諧頌》《永遠跟黨走》《翻身農牧把歌唱》等千人以上專題大型群眾歌舞晚會,有力唱響主旋律,影響不斷提高,效果日益顯著。

  今年的3月28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區群藝館推出“3·28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歌舞表演在線節目,邀請區內外著名歌手和群藝館常態培訓班學員為網絡觀眾表演歌舞、獨唱等節目,並開展一系列線上文化活動,讓觀眾感受到文化的滋養,獲得廣大市民群眾的喜愛和稱贊。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