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西藏旅客9日起可享鐵路電子客票“一証通行”

馬海生 李海星 張偉

2020年07月09日11: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進出西藏旅客9日起可享鐵路電子客票“一証通行”

進出西藏旅客9日起可享鐵路電子客票“一証通行”

  圖為7月8日,旅客在青藏鐵路拉薩車站刷身份証進站。李海星 攝

  記者從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青藏集團公司”)獲悉,7月9日零時起,青藏集團公司將在青藏鐵路湟源、德令哈、格爾木、安多、那曲、拉薩等車站,及拉日鐵路(拉薩至日喀則)日喀則車站推廣實施電子客票。

  據青藏集團公司客貨管理部部長邱培軍介紹,屆時,青藏鐵路全線、拉日鐵路各站將實現電子客票化,進出西藏、青海兩地的旅客都能享受電子客票“一証通行”帶來的便利。

  據悉,旅客購票流程和購票証件均無變化,購買電子客票后,可通過互聯網退票或改簽,進出站檢票憑証由過去的“身份証件+車票”,簡化為持有效身份証件即可“一証通行”,閘機檢票平均速度由每人3.8秒縮短至每人1.3秒,節約出行時間的同時,還能有效防范車票丟失、買到假票等風險。

  圖為7月8日,旅客在青藏鐵路拉薩車站刷身份証進站。李海星 攝

  邱培軍說,電子客票自2018年11月在海南環島高鐵開始試點以來,歷經春運暑運、小長假、黃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時期、各線路、各地域、各場景的應用考驗,系統運行安全穩定,旅客體驗良好。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電子客票自助退改簽、無接觸進出站、網上辦理返崗務工團體票等優勢得到充分體現。

  與此同時,邱培軍也提醒青藏兩地旅客,電子客票相較普通紙質車票,在進站乘車、退改簽、報銷等環節有一些變化,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和相關車站公告查詢有關電子客票實施的詳細信息。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