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

贾华加
2022年10月14日09:24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坚持保护、传承、利用并举,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全面加强文物、非遗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努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日喀则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

  图为第二届“桑珠孜有礼”·非遗艺术节 活动主办方供图

  十年来,日喀则市不断建立健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从市到县相继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设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率先制定《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并通过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公布实施。

  十年来,日喀则市积极遴选出具有重要历史、文学、艺术和科学价值、亟需保护的项目进行申报,建立健全了四级名录体系。江孜卡垫编织技艺等4项手工技艺成功入选国家文旅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截至目前,日喀则全市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项3个点(昂仁县迥巴藏戏、仁布县江嘎尔藏戏、南木林县湘巴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20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4名,自治区级75项、传承人63名,市级143项、传承人86名,县级238余项。民间藏戏队发展至86支、艺人1800余名。

  图为藏香匠人演示传统藏香制作技艺 摄影:贾华加

  十年来,日喀则市持续组织选派非遗传承人参加国家、西藏自治区举办的非遗展示展销及比赛活动,借助“藏博会”“自然文化遗产日”“珠峰文化旅游节”等平台,积极宣传和输出非遗文化产品。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工作,4所学校成功创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目前,各级财政投入国家、自治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及传承人补助经费3246.13万元,投入藏戏补助资金2111.5万元,完成了仁布江嘎尔藏戏、扎寺羌姆、旦嘎甲谐、拉孜藏刀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程,出版了《后藏风物》《藏戏之源、艺术天堂》DVD套集和《萨嘎甲谐》《定日洛谐》《强竿踏许》等成果套集,同时制作了《非遗宝库》VR全景画册。

  据了解,日喀则市将进一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非遗保护传承知识等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关心、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制定非遗项目传承人才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承人才培养工作,建立非遗人才储备库;加强非遗保护投入力度,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贡献文化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