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日喀则:全面夯实文物保护基础

贾华加
2022年10月14日09:1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市文物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共有各类文物古迹87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26处,可移动文物总数45043件套。

  图为日喀则市文化局工作人员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作 图片来源:日喀则市文化局官网

  十年来,国家、自治区以及市县先后投入资金10亿多元,对日喀则市国家级、自治区级以及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安防消防、电气线路改造和智慧用电以及文物本体保护维修项目等,其投入资金的额度和项目的数量创历史新高,极大提高了各级别文物及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范能力,极大改善了文物的保护状况,为日喀则市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年来,日喀则市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文物保护制度,将文物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部门间的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第一至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一至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有文物保护标志牌、有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有记录档案、有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工作,完成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日喀则市18个县(区)石刻文物调查与保护研究工作圆满完成,在日喀则全市范围内建立了132处石刻文物就地保护点。

  图为日喀则市石刻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石刻文物拓印工作 图片来源:日喀则市文化局官网

  十年来,日喀则市革命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取得新进展,完成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不可移动)名录26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列入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点;桑珠孜区和仲巴县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编制完成《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设立了日喀则博物馆十八县(区)特色展及援藏展馆,投入4.5亿元建成文创园区日喀则博物馆本体建筑,投资2500万元的馆内展陈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桑珠孜区建成青稞博物馆。同时,率先在西藏自治区创建了以石刻艺术为主题的“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这批博物馆的建成,促使日喀则市形成主体多元、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而且日益成为展示日喀则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建设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园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