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群山中镶嵌的“绿洲”

——八宿县西巴重点经济林基地见闻

周婷婷 张尚华 拉巴卓玛
2022年10月03日09: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从八宿县城出发,经西巴易地扶贫安置点后继续沿公路往山坡上行驶,不一会儿,便可以看到群山中镶嵌着的一块“绿洲”,让人眼前一亮。这里便是八宿县西巴重点经济林基地,也是当地有名的生态果园。

  记者一行走进生态果园,只见路两边种满了桃子树、苹果树、核桃树。树下,工人们有的在拔草,有的在排石,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2014年12月,八宿县启动西巴重点经济林基地项目建设,2019年开始投入使用。为实现经济林基地价值最大化,今年年初,八宿县林业和草原局将八宿县西巴重点经济林园承包给昌都市御尚美呈贸易有限公司,合同期限为十年。

  除了支付租金外,昌都市御尚美呈贸易有限公司还与本地群众签订了长期及临时性用工合同86份,每年预计用工210天,年用工量达13000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95万余元。

  在果树下劳作的索朗平措是今年3月来到果园工作的。虽然他只有20岁出头,但干起活来非常利索,很快被选为组长。

  “年初的时候我参加了农牧民技能培训,学的就是果树种植技术,随后就到这里来工作了。这里离家特别近,很方便,一天还管两顿饭,工资也不错。”索朗平措表示目前很满意这份工作。

  农产品质量是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昌都市御尚美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乾慧深知其中的道理。为了提高果实的甜度和营养价值,公司专门从福建漳州聘请了经验丰富的种植技术人员进行管理。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基地迎来先进化管理改造升级,添置了挖掘机、装载机、载重汽车等各类大中型机械设备,铺设内部通行道路15公里,铺设灌溉管道7000米,移植并新补红富士苹果树、春蜜水蜜桃等果树。

  据介绍,目前西巴重点经济林基地占地1800亩,栽有桃树30000多株、苹果树20000多株、核桃树8000多株。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试验樱桃和车厘子果树的种植,后期还将继续引进耙耙柑、杏子等果树,预计在3年内将达到6至7万棵果树的种植量。”林乾慧介绍说。

  对于未来,林乾慧信心满满,他们正在努力打造生态果园、观光采摘、农业旅游为一体的发展之路。届时,经济林园将为更多村民提供可观的收入来源,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