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镶嵌在青藏高原的“古人类手脚印”

尕玛多吉 杜倩
2022年01月26日11: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近日,我国考古团队在西藏拉萨市邱桑村发现的“古人类手脚印”成功入选《考古学》(Archaeology)2021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榜单,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古人类艺术遗迹,比目前已知的岩面艺术都要老。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的环境给高原上生存的人类带来了严峻挑战。古人类何时“占领”高原一直以来都是考古学中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早在1988年,广州大学章典教授领衔的考古团队在青藏高原考察的时候,就在西藏邱桑村现代温泉附近发现了一组约1至2万年前古人类的手脚印,并被证实是史前人类在古泉华软泥上故意压制而成的。

  2018年10月,章典考古团队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过程中,又有了新发现。在邱桑村雄曲河附近的古泉华沉积上,发现一组由5个手印和5个脚印组成的岩面艺术暴露在地表。泉华沉积早就脱水并凝固成岩,历经岁月洗礼,古人类的手脚印被几近完整地保存了下来。为了弄清楚此次手脚印的年龄,西安交大同位素实验室通过铀系测量法,最终测定其表层年代为距今16.9万年至22.6万年之间。

  世界足迹学家Matthew R. Bennett教授和章典教授团队成员对距今16.9万年至22.6万年的“古人类手脚印”进行了拍照、测量、3D模型模拟和手脚印形态定量分析。结果显示的特征都指向一个事实:手脚印的确是在泉华成岩之前由古人类压上去的。

  “最早岩面艺术出现在高原上,表明了西藏古人类已经拥有复杂的行为技能,这种能力不但使他们可以应对资源的季节性短缺、低温和缺氧的环境,而且同时创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装饰性’艺术。”章典教授团队在对“古人类手脚印”的相关分析报告中写道。

  邱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嘉辉表示:“‘古人类手脚印’的发现对邱桑村整个历史发掘,特别是邱桑村旅游产业的提升是很大的突破,邱桑村今后会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做好宣传工作,以此来带动村里的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古人类手脚印”作为西藏新增的古遗迹历史地标,为古人类长期或季节性“占领”高原的最早时间提供了更早证据,也将为西藏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新的机遇。未来,镶嵌在青藏高原的手脚印“密码”,将进一步破解。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