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比如县:呵护山水,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王莉 胡荣国 扎巴旺青 万靖 杨晓娟 朱楠 王晓莉
2022年09月12日11:0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投入89万余元实施怒江沿岸生态修复工作,投入8.32万元实施比如县牦牛桥至怒江大桥段防护网安装工程;

  开展“两江四河”沿线砂石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手续不齐砂石场19家;

  2021年5月以来,萨普冰川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辐射拉动县域旅游各项收入5365.7万元;

  ……

  亮眼的成绩,来自比如县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以优良生态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的用心、用力和用情。

  近年来,比如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分析影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聚焦生态立县,以更好服务做好“要素保障”

  县域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好生态环保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比如县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精准把握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加快构建统筹有力、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生态红利更好地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坚决“两高”项目零引入。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信息互补、通力合作、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目前建成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1个、村17个;“两江四河”流域植树造林4760亩、6.36万余株;天然林停伐补助金造林1415.3亩、3.49万余株;实施退牧还草33.95万亩;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与保护人工种草2万亩、种草改良3万亩、休牧围栏8万米;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累计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502.31万元。

  坚持服务优先,对满足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简化手续、加快评估、缩短时限,特别是对列入重点项目的,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完成登记表备案项目515个,重点项目环评率达到100%,全力推进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始终把意识形态教育作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关键棋”,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宣传节点为契机,多角度、多层面积极开展生态宣传教育35余次,共发放宣传手册1.95万余本,参与活动咨询人数达1.35万余人;制定《比如县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办法(暂行)》,最大程度减轻虫草采集对草原生态的破坏。

  聚焦污染防治,以更实手段做好“管控保护”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比如县全力以赴突出重点问题整治,促进全县各项环保重点工作有序、高效、稳步推进,进而形成全社会参与大格局。

  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优良。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六个100%”,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扬尘防控取得实效;全面整治渣土运输乱象,“抛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大垃圾禁烧教育引导力度,露天焚烧得到有效控制;开展“两江四河”沿线砂石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避免扬尘污染。大气质量稳中有升,城乡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优良率达100%。

  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持续达标。建立并不断完善河湖长制各项制度,形成了各协助成员单位与县级河湖长“一对一”沟通机制,建立各乡镇河道垃圾清理周报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清四乱”工作。2021年,投入31万元对老电站下游段1.3公里的河道进行清理;规范洗车行业,对未经审批、手续不全、违规排放的洗车行业进行整改,经整改仍然存在问题的,全部依法关停。

  打好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定期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科学布局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危险废物暂存、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截至目前,建立土壤长期定位监测点6个,共采集监测土样12个,化验80余项次;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废旧残膜清理回收工作;对各汽修厂固废、危废存储、转运等环节进行专项治理,要求所有修理厂与危废转运单位签订协议定期转运。

  聚焦生态红利,以更好发展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您这里有民宿吗?住一晚上多少钱?”清晨刚起床,居住在萨普冰川边上的66岁老人嘎德,便听见敲门声。 推开门,一个游客装扮的小伙子站在他面前。

  “有,有,请进。”嘎德热情地将客人带进了自家民宿。

  2017年,为全力推进萨普冰川景区民宿改造和村级旅游合作社发展,比如县投入16万元为7户民宿购置制氧设备和住宿用品,嘎德家是其中之一。“从藏历新年到现在,我已经接待了100多名游客了,一名游客一晚收100块钱,预计一年下来能增收8万多元。”嘎德算着账。

  嘎德一家的变化是比如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牢固树立、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筑牢发展根基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现金收入,比如县结合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组建了2家农牧民合作社,发展民宿、餐饮、土特产展销、汽车租赁等一系列旅游服务项目,全面改善冰川景区服务质量。

  良好的生态是比如县发展的生命线。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比如县提供林业生态保护、水生态保护、水管员、公路养护员、村级环卫工等岗位36个,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