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幸福之路在脚下延伸

拉巴卓玛 赵书彬 王艺霏 曲珍
2021年10月05日12: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比如县,位于那曲市东部,一座被誉为“藏北江南”的地方;在“藏北江南”的东南部,隐藏着一条美丽的山谷,羊秀乡普宗沟。

  普宗沟沟谷幽深,下方“以农业为主,山上有小树”,连接白嘎乡、沙丁乡,上部“全为牧区,有少数小树,路多乱石,小水沟多”,翻越直根拉(也称布根拉)通往嘉黎县桑前松多。普宗沟是十八军军直机关进藏所经。6月,记者一行从比如县启程,翻越险峻的高山到达羊秀乡境内,重温解放军进藏这一可歌可泣的历史,感受羊秀乡普宗沟70年历史巨变。

  重走直根拉

  对重走解放军进藏路采访组的到来,羊秀乡乡长贡曲顿珠非常高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前往直根山。

  驱车行驶了4个多小时,远山近水、绿树成荫、满山牦牛……一路经历了田园风光、森林峡谷、山谷牧场、沟顶雪山等,沿途自然景色不断变换,大家都忍不住拿着相机猛按快门,想把这里的美景记录下来。

  当我们还流连美景的时候,前面的车子停了下来。贡曲顿珠走下车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说道:“看,这就是布根拉,300年前,清朝驻藏大臣进藏翻过了这座山,70年前张国华、谭冠三等率西藏工委机关及部队进藏也翻过了这座山,这条道路不仅是茶马古道,也是红色革命道路”。

  十八军进藏日记记录此山为直根拉,现在称布根拉。在山脚,我们测量到海拔已经5000米了。此时虽是夏天,但直根拉山顶仍是一片白雪茫茫。看到眼前高耸入云的直根拉,张国华率领部队翻越此山的画面仿佛浮现在眼前。

  部队在经过丁青、沙丁,跨过怒江以后,开始翻越向拉萨进军的第一座大雪山。这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吃月饼全家团员的日子。同志们为了过节,就用代食粉做成圆饼,在油锅里炸一下,出发时每人分几个,首长向同志们详细介绍,眼前的雪山,是进军途中最高的一座大山,海拔接近6000米,大家一定要做足心理准备。

  “当前是有许多困难,但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克服困难,继续前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时,因缺氧严重,战士们气喘头疼,面色青紫,重病号开始增多。在此严峻时刻,张国华镇定自若。

  回顾历史,不难想象,解放军战士们英勇翻越6000多米的直根拉,动力来自于中秋佳节对故乡的思念,源于对解放西藏的坚定信念,源于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发展的富饶之地

  风吹过山谷,回荡的声响阵阵,有如松涛。位于羊秀乡普宗沟的萨普岗日,海拔6965米,独享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最高峰之名。到达萨普岗日时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乡长贡曲顿珠激动地对我们说道:“你们可真是幸运啊,这萨普岗日终日云雾缭绕,难见真容,这里几乎天天在下雪下雨,今天可是难得的晴天”。

  在萨普岗日我们看到了来自广东等地的游客,游客兴奋地说:“我们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周,今天才见到岗日的真容,这一周没有白等。”可见,如今的萨普岗日已成为新生代网红旅游打卡地。

  “萨普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主要经营旅馆和餐饮。”在萨普雪山下的旅馆里,房间早已住满,47岁的格桑是羊秀乡帕荣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我们:“每年的7、8月是合作社生意最好的时候,来自北京、广东等城市和区内的游客较多,去年受疫情影响,旅馆的年收入有40多万元,今年,来看萨普雪山的游客比往年多很多,相信合作社的收入会越来越好”。

  2020年,羊秀乡修缮道路共计68公里,普宗沟现已铺上了油路,现代交通正不断向乡村深处延伸。不仅如此,以前离萨普岗日最近的帕荣村没有自来水,只能去河里取水,现在不一样了,每家每户都能喝上自来水,村民们冬天再也不用去河里凿冰取水了。

  乡长贡曲顿珠很有底气地说:“以前帕荣村的收入靠挖虫草,现在交通便利、水电设施齐备,旅游业也红火了起来,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如今帕荣村的收入在比如县里都算很靠前的。”

  桑达寺的记忆

  离开了萨普岗日,我们来到了桑达寺。在桑达寺,寺庙堪布才成江才向我们讲起了当年十八军进藏的故事。

  1951年,张国华率领的十八军部队从昌都进军拉萨,途经桑达寺时,当地首领、老百姓和寺庙僧众,在离寺院最近的尼雅地方,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部队的到来。

  张国华将军见此情景,面带慈祥的微笑,跟年长的僧人丹巴嘉措和当地头人仁青旺杰亲切握手,表示感谢并强调,迎接部队无需如此隆重。僧众和老百姓自发给部队送去了木柴和饲料,部队给了僧众和老百姓很多大洋,以示感谢。

  十八军部队在寺院附近的哲卧唐地方驻扎休息了几天。其间,张国华将军及其随从官兵来到桑达寺,慰问了僧众,并向寺院僧众宣讲“十七条协议”和党的方针政策,还向僧人丹巴嘉措和当地头人仁青旺杰每人赠送了一幅毛主席像。第三天,部队开始前行。

  在采访的最后,才成江才告诉记者:“桑达寺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现今,驻寺干部和我们僧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已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才成江才感慨道:“以前的生活比草根还苦,现在的生活比蜜还甜呀……”

  普宗沟见证历史足音,正绽放时代芳华。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