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9月11日09:4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0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人社部门疫情期间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9月9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拉萨市7例、日喀则市5例、昌都市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6例(其中拉萨市137例、日喀则市103例、山南市14例、昌都市5例、那曲市32例、阿里地区15例)。

  9月10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2例(其中拉萨市61例、日喀则市25例、山南市6例、那曲市9例、阿里地区11例)。

  截至9月9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248个,中风险区214个。

  9月9日新增感染者322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9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1364人,44621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49436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又恰逢全国第三十八个教师节。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广大防疫工作者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和最诚挚的敬意,祝愿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广大支教工作者教师节快乐,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旦增伦珠表示,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进一步认清全区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进一步认识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工作上提高站位、在思想上保持警觉、在行动上抓好落实,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全区动态清零目标,持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的成果;进一步关心关爱群众生活,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看待问题,深入细致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将温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可玉介绍,自治区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在助企纾困解难方面,采取“免申即享”“线上直发”的方式,发放区本级26家企业首批一次性扩岗补助及一次性留工补助344.9万元,向28家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2841万元,向2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6万元;采取线上登记审核直发方式,共发放自治区本级失业保险金28.63万元、失业补助金10.29万元;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累计受理缓缴社保费企业45家,重点涉及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民航、公路运输、医药制造等行业,累计缓缴社保费5907.72万元;疫情期间已组织5场线上招聘会,227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100余个岗位。在落实待遇发放方面,通过社保“云平台”生成养老金数据,在“线上”完成核对、快速拨付,确保了所有参保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保险待遇;推动社保参保登记、申报缴纳、关系转移接续等重点业务全面实现网上申报、移动支付。  在稳定劳动关系方面,加大疫情期间欠薪案件的排查化解力度,畅通欠薪案件举报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督促企业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下一步,全区人社部门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继续采取线上招聘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加力实施缓、返、补、减组合政策,依托人社信息化平台,加快人社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陈可玉还介绍了人社部门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的有关政策和举措。在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方面,参保单位在申报缴费时,业务系统按已设置的减免参数自动生成征缴数据,实现了“免申即享”,截至目前,已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1.68亿元。在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方面,对于静默管理期间无法申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市场主体,可采取“事后追溯”原则,申请延缓;引导各参保单位实行线上申报相关社会保险业务,确保静默期间不影响单位正常申报缴费,维护职工社保权益。全区各相关企业可登陆自治区人社厅门户网站、拨打12333热线电话咨询相关业务经办,有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值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