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10万人!拉萨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

张雪芳
2022年09月09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拉萨市教育系统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8月9日暂缓开学,8月15日启动线上教学。目前,拉萨市91所中小学已顺利实施线上教学超过15天,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四个学段,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每天在线教师近4000人,在线学生近10万人。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拉萨市教育局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召开线上教育教学部署会,印发《拉萨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按照“统筹全局,统一行动,分级负责,分校落实”的原则,全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工作模式,确保停课不停学。8月13日完成线上教学方案制定、教学平台架构及操作培训、课程安排、教师备课、设备调试等工作;8月14日进行运行测试培训,引导教师、学生和家长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对师生和家长开展技术指导培训近30万人次,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基本操作;8月15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模式,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网、西藏教育珠峰旗云、企业微信等网络平台,按照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合理有序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答疑辅导等线上教学活动。

  为保障线上教学任务的高效完成,拉萨市教育局成立线上教学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搭建教学平台,指导各县(区)、各学校 “一校一案”,统筹抓好落实。对接北京市教委,援助空中课堂账号98000个,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学校线上教育教学计划,建立健全学校教务、教研和电教等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及时将电子教材、课程表推送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形成在线教学合力。各学科教师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北京教委援助的“空中课堂”,依据自己的学生情况,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对资源进行二次备课,力求线上教学掷地有声。心理健康教师通过线上心理健康课、防疫知识主题班会等方式,为中小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现出良好的疏导效果。

  针对因疫情未找到接收学校的中小学生,拉萨市教育局及时发布公告,进行“线上送教”网上报名登记,1192名学生已全部纳入线上教学范畴、提供电子教材,与在校生同等享受线上教学资源,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力落实“双减”政策,以遵从学生认知规律和保护学生视力为出发点,明确不组织特殊学生、幼儿参加线上教育教学,相应阶段学校(幼儿园)通过推送学习资源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组织教研员开展线上听课指导教研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改进措施,严格线上教学常规,督促教师落实好教研、上课、作业、辅导等常规教学环节管理。完善家校联系机制,确保与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建立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身体状况,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学习指导和关爱。指导学生和家长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努力将“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