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正式进入雨季 较常年提前22天

赵越
2022年05月27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雨中的拉萨街头。记者 刘凡 摄

  近期,拉萨市区偶有降雨。细雨霏霏,给拉萨披上了一层温柔的轻纱,许多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拉萨的雨季来了!”“下雨啦,拉萨的雨季如期而至……”拉萨的雨季真的来了吗?什么是高原雨季?确定雨季开始的标准是什么呢?近日,记者带着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拉萨市气象台台长杜晓辉。

  雨季,是指一年中降水相对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受地理和气候环境影响,西藏高原雨季为每年的5—10月,该段时间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全区符合雨季监测条件的站点共有31个,当雨季监测区域内60%的监测站点达到雨季监测业务规定的单站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即为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

  单站雨季开始日期是如何计算的呢?杜晓辉介绍,在阈值大于或等于1的5天中,降水量首次大于10毫米的一天确定为雨季开始待定日;在之后的15天内又出现阈值大于或等于1的情况,即将雨季开始待定日确定为雨季开始日,雨季开始日所在的候为雨季开始候。记者了解到,根据西藏高原多年平均雨季开始期的分布来看,高原雨季由东南缓慢向西北陆续开始,最早为察隅和波密,分别出现在3月下旬和4月上旬,最晚是狮泉河7月中旬开始。

  气象数据显示,拉萨站历年雨季开始于6月7日,泽当站历年雨季开始于6月2日,昌都站历年雨季开始于5月27日,那曲站历年雨季开始于6月1日,林芝站历年雨季开始于5月16日,班戈站历年雨季开始于6月4日。

  那么,拉萨的雨季来临了吗?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西南雨季监测指标要求以及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雨季监测周报显示:拉萨市4个雨季监测站于5月10日开始陆续进入雨季,各地较常年偏早14-30天。目前,拉萨市4个雨季监测站均达到单站雨季开始标准,达标站数为 100%,超过西南雨季开始指标中60%的阈值条件。拉萨市于5月16 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7日)提前22天。

  杜晓辉介绍,随着雨季来临,拉萨市降水天气将明显增多。拉萨市气象部门提醒,进入雨季后,西藏降水天气将明显增多,特别是短时强降雨、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需注意防范雹灾、雷灾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