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执勤点上2平方米的“小宾馆”

何宇恒 孙月
2022年08月24日1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拉萨:执勤点上2平方米的“小宾馆”

  图为夜色中执勤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 郑宏强 摄

  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抗疫党员突击队”首批队员全部下沉防疫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西藏移民管理警察们闻令而动,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传播开来。

  “永帅,起来了,该换岗了。”凌晨1点整,一阵刺耳的闹铃声划破寂静的深夜,陈劲松搓揉着眼睛,浑浑起身叫醒身边的战友,睡在警车里的他们要去换勤。

  图为陈劲松(前排)和张永帅(后排)值夜班前在车里休息补充精力。 郑宏强 摄

  在增援拉萨市公安局的任务中,陈劲松和其他三名战友在蔡公堂街道书山郡小区卡点执勤,负责318国道进入拉萨市区的往来车辆、人员、物品的检查和消杀,配合相关部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由于4人要分2组执行24小时执勤,他们索性将警车当成了“宾馆”——一个躺在副驾,一个睡在后座。

  “我们都来自边境一线,以前为了执行任务,都是在雪山山口搭帐篷睡,能睡在城市的警车里已经很幸福了。”来自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的陈劲松,原本计划参加总站警务实战大比武,因疫情暴发,主动请战到一线抗疫。

  拉萨昼夜温差很大,高原上炙热的阳光和强烈的紫外线灼烧着密不透风的身体,经常让陈劲松觉得透不过气。晚上一般只有十度左右,遇到下雨时,冷得他们直打哆嗦,只能往防护服里多加衣服。

  作为首批突击队队长的他,每天晚上还要汇总上报其他防控点位的情况,反复强调安全防护工作,只有收到大家“收到,平安”的回复后,他才敢安心地打个盹。

  一天夜里,一辆没有通行证的小轿车突然停在距离路口还有20多米远的地方,陈劲松见状上前了解情况,发现车辆没有通行证,在检查了驾驶员“藏易通”二维码后发现没有当日核酸检测情况,于是一边讲解防疫管控政策,一边劝返,经过20多分钟的耐心解释,车辆才遗憾返回。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为了早日击退疫情而努力,我们作为维护边境口岸稳定的移民管理警察更应该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守好卡点,守护好健康的群众。”陈劲松说。

  图为检查过往车辆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 郑宏强 摄

  每晚他们要检查一百多辆往来的车,没有车的时候他们就在路口反复踱步,偶尔打开面罩呼吸下略带清凉的空气,让自己清醒一些。

  深夜里,他不时和张永帅起身检查往来的车辆人员,路口的信号灯交替照亮着默默坚守的身影,为孤寂的值守平添了几分色彩,一轮轮地倒数着黎明和阳光的到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