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王雪
2022年08月21日12:1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围绕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和联户长作用发挥、拉萨市主城区消杀工作、日喀则市静默管理、个人防护等答记者问。

  据介绍,8月19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拉萨市5例、日喀则市1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1例(其中拉萨市178例、日喀则市197例、山南市23例、林芝市20例、昌都市4例、那曲市16例、阿里地区63例)。

  8月20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其中日喀则市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9例(其中拉萨市110例、日喀则市47例、山南市21例、林芝市16例、那曲市4例、阿里地区21例)。

  截至8月19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418个,中风险区232个。

  截至8月19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2人,110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出舱)。390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38524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社区管控作为阻击、打赢抗疫大仗的基础和关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的指导下,统筹安排,成立社区防控工作专班,整合力量下沉社区一线,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护网,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和义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沈照山介绍,全区广大网格员和联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变身为“抗疫卫士”,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宣教员、排查员、信息员、监管员、劝导员、协管员、调解员、服务员,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家庭和每位群众,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控制人员流动、有序防疫抗疫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6日以来,网格员、联户长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数达到30万余人次,开展宣传66万余次,参与巡查防控14万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次,为老弱病残、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5.2万余次,参与卡点守护3.5万余人次,登记监测外来人员64万余人次,协助组织核酸检测人员276万余人次,参与消毒消杀7.9万余次。

  拉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介绍,目前,拉萨市城关区正按照“封、筛、隔”要求,对消杀区域进行管理,并全面加强消杀区粮、油、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的调度、储备和供应,确定了一批重点保供单位,每天不定时向居民群众(含流动人员)稳定供应,自8月18日凌晨以来,城关区共为191180户、合计超50万群众派发政府爱心菜包,重量合计约748.72吨。在帮扶济困方面,已责成城关区民政局拿出具体意见,安排民政救助资金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解决部分群众、外来务工人员短期生活困难问题。

  “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城关区的消杀区管理工作,总体上是扎实有效、平稳有序的。但由于自身经验不足,依然存在着物资配送不及时、产品类别不够丰富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满意度。”张晓光说,“恳请市民朋友们予以谅解,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支持各项防疫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回应,全力以赴把后续工作做得更好。”

  日喀则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利顷介绍,日喀则市在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科学部署静默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网格化”“点对点”“不见面”服务,不遗余力保障医疗、生活必需品供应,精准对接,有效保障老人、儿童、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全面强化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患者和隔离点人员生活保障,日喀则市农投集团投入配送车80余辆,负责一线医护、公安、志愿者、酒店滞留游客一日三餐免费供应,每天每餐为全市231个集中配送点配送盒饭12000余份。热心解决“12345市长热线”困难群体反映需求,截至8月19日,共协调解决物资保供、餐饮住宿、紧急就医、核酸检测等各类民生事项1.2万余件。

  自治区疾控中心研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多吉旺姆说,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是当前防控任务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起到各项措施上报下达的作用;要在防控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好社区公共环境、设备、电梯(尤其按钮)、楼梯和楼道垃圾堆放处等消杀工作;要及时处理小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要组织社区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严格遵守“一米线”的原则;要根据社区划分的风险级别,协助专业人员做好社区人员摸排、监督和管理工作,并做好各项服务。个人防护方面,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及时接受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