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社厅】2012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城镇新增就业46.63万人 

李梅英
2022年08月14日11: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人社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要求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各项事业硕果累累。2012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46.63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十年间始终保持全国最低;农牧民转移就业劳务收入累计285亿元,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2017年以前,我区8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公开招录(聘)充实到基层一线。2017年以后,我区人社系统大力推进市场化就业,构建了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基层就业、区外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位一体”就业新格局。5年来,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市场就业率达70%以上。

  在创新创业方面,我区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特色和优势,创业工作从单一的创业培训向创业后续服务、创业载体支撑等立体化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迈进,创业培训3.17万人,创业成功7944人,创业带动就业1.69万人。

  10年来,我区积极引领农牧民“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土地走向工地”,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从2012年的45万人增至2021年的69.3万人,增长54%;劳务收入从2012年的18.5亿元增至2021年的58.1亿元;依托就业信息平台,精准实施就业跟踪帮扶,城镇零就业家庭连续十年实现“动态清零”,累计清零4000户以上。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区人社系统突出全覆盖、兜底线,切实织密了社会保障网,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314.6万人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连续9年提标,从最初的月人均55元提高到目前的21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版纾困举措密集出台,通过社保“减、免、缓”等政策,努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累计稳定就业岗位超过11万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