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草局】西藏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王静
2022年08月05日10:2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为加强我区草原保护修复,自治区林草局与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在昆明共同举办了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推进西藏草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西藏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学术研讨会。

  会上,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表示,西藏草原具有“三最”特点,即草原面积全国最大,保护修复困难最多,但潜力也最大。草原是西藏最为重要的“粮库”“碳库”“水库”“钱库”,是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主阵地,是国家和西藏开展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草原兴则生态兴、西藏兴。

  为了做好西藏草原保护修复,唐芳林对西藏草原生态保护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有关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要精神;深刻认识草原在西藏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西藏草原生态系统的演替规律,坚持系统治理,科学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做好推进草原治理六大体系落地落实、强化草原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强草原生态修复、大力发展草种业、提高草业发展科技支撑能力等重点工作。同时,唐芳林表示,将加大对西藏草原资源保护修复指导力度,不断提升西藏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守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季新贵介绍了西藏草原基本情况,并阐述了对西藏草原生态保护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主要思路,发挥草原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筑牢生态文明根基;完善草原生态保护顶层设计,推动草原生态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草原治理研究,完善西藏草原修复技术体系;加强生态草种种质资源圃和繁育基地建设,提高草种自给供给能力;创新草原管理模式和制度体系建设,提高西藏草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红斌强调,要始终把支持西藏做好林草工作、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西南调查规划院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要援藏单位,一直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西藏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持续选派高层次人才援藏,并在西藏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及草原监测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撑服务,成效显著。西南调查规划院将继续强化西藏草原保护修复技术服务支撑,服务好西藏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西藏草原保护修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修复治理技术、高寒草原鼠害防控技术、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进行深入研讨,并一致认为,西藏草原类型丰富、草原面积广阔、草原生态区位重要,是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要阵地,高位推动、全面开展西藏草原保护修复,对西藏草原保护修复提供科技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