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线上线下发力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2022年08月02日11:4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疫情影响下,我区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为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刺激居民的消费欲望和购买力,我区采取发放惠民消费券,挖掘消费新热点,发展新兴业态等多种政策措施,不断激活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优惠小券提振消费信心

  7月16日晚,拉萨市“助企惠民·悦享消费”消费券送不停活动如期而至。好多市民早早就定好闹钟,时间一到就开始拼手速、拼网速,短短几分钟,消费券就抢光。

  在永辉超市,市民张女士在购买水果和蔬菜时用了一张“满200元减60元”的消费券。她告诉记者:“昨天晚上8点我定好闹钟,用嘉惠多多小程序和家人坐在一起抢券,真的优惠了很多。”

  一张张满减的消费券就犹如一场及时雨,极大地提振了百姓的消费信心。在拉萨市中心区域的某加油站,前来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车主们支付时纷纷出示抢到的消费券二维码,享受着满减带来的优惠。

  市民李先生一次性加满了95号汽油,他十分满意地表示:“前几天我抢到了400块钱的优惠券,想着最近油价比较贵,今天就用优惠券加油立减60元,政府出台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老百姓确实感到很实惠。”

  受政府消费券发放的因素影响,近期拉萨各大餐饮消费场所也重现人头攒动的景象,整体上座率较之前已得到大幅度提升,不少口碑好、有特色的餐饮企业每到饭点还需排队等候。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围绕稳消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合力促进全区消费恢复发展,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据统计,上半年,我区各级商务部门累计投入5410.7万元,发放餐饮、家电、超市、百货、成品油等各类消费券223.6万张,实现拉动消费18262.8万元。

  夜间经济增添消费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绽放。安静了一天的街市也迎来了喧闹时刻。

  在拉萨市东郊万达金街,炸土豆、烤肉、冰粉、钵钵鸡、铁板鱿鱼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聚集其中。不仅如此,还有售卖各色饰品、服装的小商小贩,吸引市民流连忘返。

  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不断完善夜间公共服务,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结合本地特色资源,打造了集美食、购物、文艺、酒吧、观光等服务业态为一体的夜间消费商圈,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活力。

  在金街经营烧烤的摊主老胡说,目前大家紧抓消费复苏期,以延长营业时间、丰富菜品供应等方式增加收益。尤其一入夏天,晚上的人流量明显增多,店里的营业额较前段时间增长不少。”

  促进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挖掘消费新热点。据悉,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鼓励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夜市等场所积极开展夜间消费促进活动,拓展夜间消费模式,丰富夜间经济场景;借助藏博会、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组织企业推出时尚购物、美食品味、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创意消费活动,拓展城市商业消费的领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享夜间消费场所带来的便利与魅力。

  新兴业态促进消费增长

  打开手机直播,就可以零距离了解西藏特产,点点鼠标,就能轻松购买心仪的商品……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早已成为推销农副产品、刺激消费增长、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在西藏“三农”主播阿佳旺姆直播间的货架上,摆满了蔬菜、藏鸡蛋、酥油等农特产品,主播阿佳旺姆在面对直播镜头售卖货品的同时,向网友介绍拉萨当地民俗文化。据了解,今年4—6月初,“阿佳旺姆”已经帮助达孜区麦之穗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卖出近28吨蔬菜。

  拉萨市当雄县自2018年举办“牦牛电商节”开启西藏牦牛产业“互联网+”模式后,借助产地直播等营销模式,将牦牛相关产品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此外,“山南市旅游大使”白玛和他的团队打造的“西藏全域智慧旅游项目”,让传统藏族手工艺品和土特产有了广阔的展销平台。

  近年来,我区抢抓机遇、统筹资源,积极为本地企业开拓销售渠道,不断推广“互联网+农业”运营模式,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乡村产业加快融合发展。联合众多本地网红直播平台,通过领导干部化身“网红”助农销售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此外,我区各市地为青年就业积极开展电商培训,鼓励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促进电商企业发展。

  如今,直播带货、数字营销、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模式,为西藏的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让越来越多的西藏优质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发挥了稳经营、稳消费的重要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