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墨脱:高校大学生实践支队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1日11: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12名学生组成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支队,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开展为期11天的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和“设计下乡”实践服务,在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产业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展开丰富的实践活动,助力墨脱乡村振兴。

  支队成员在入户调研

  支队成员正在研究规划图

  通过调研,实践支队分析墨脱文旅产业市场结构,确定消费群体,并以此展开特色文旅产业规划、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

  支队成员向当地人学习民族服装制作工艺

  实践支队文创设计组从自然景观和人文风俗中提取墨脱特色的色彩语言,计划将墨脱民俗图像、自然风光转化为图形插画,提取出墨脱特色的“主视觉语言”,用于服饰、家居装饰等系列文创产品开发中。

  针对“墨脱石锅”器型大且不便携带,带动市场消费的潜力未能被充分挖掘一点,文创组创造性地提出将皂石原料用于茶具、炊具、首饰等工艺制作中,打开地方产品工艺制作新思路。此外,实践支队文创组还计划将墨脱景点整体可视化,以生动活泼、简明易懂的形式制作手绘地图,以供各类旅游人群使用。

  茶具文创产品设计图(局部)

  除了文创组,实践支队规划设计组以“稻果茶三香农旅融合区”“门珞民族文化区”“果果塘农文旅融合区”三大分区为主要抓手,依托现有产业布局和建筑群落,构建特色文旅产业规划。

  支队成员在传统民居进行测绘

  实践支队建筑设计组通过数天的实地测绘,完成了墨脱村村委会内五栋建筑的测绘工作,并借助计算机技术完成等比例数字建模,为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场所设计提供参考“蓝图”。

  初步建模示意图

  依照墨脱村两委和村民的需求,实践支队建筑设计组拟将商铺、文化宣传栏、工作人员居住空间、儿童阅览室、放映室、群众活动空间、半开放式会议室等多项功能融合进建筑设计中,并参考墨脱本地传统吊脚楼式的建筑风貌,提出一份能够满足地方群众需求、契合地方特色的建筑设计方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