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尼玛县: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

曲珍 谢伟 万靖
2022年07月13日10:0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尼玛县地处羌塘草原腹地,草原面积广阔,高原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湖泊面积广泛。近年来,尼玛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本着“保护第一、促进发展”的原则,通过实行退牧还草、建立高原生态屏障体系、建立管护站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尼玛县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地理环境,这里有灵动活泼的藏羚羊、自由飞奔的藏野驴、翩翩起舞的黑颈鹤……

  “针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近3年来,我们在羌塘自然保护区内拆除了藏羚羊及野生动物栖息和迁徙路段网围栏10万米左右,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羌塘自然保护区设立了11个专业管护站,配备135名管护员;各类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截至目前,藏羚羊数量达15万只左右,野牦牛数量5万头左右,藏野驴6万头左右,雪豹1500只左右,非法盗猎和追赶野生动物等事件从未在我县发生。”尼玛县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负责人格桑扎巴说。

  尼玛县的碧水蓝天,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守护着——当地牧民群众在控制放牧数量的同时,主动加入生态环保行列。

  沿着湛蓝宁静的当惹雍错湖畔前行,就到了多杰石努家中。多杰石努正在照例检查装备,准备骑上摩托车出发开始他新一天的工作。

  2004年,多杰石努成为了一名湿地管护员,每天早上他都会和队友一起,沿着当惹雍错湖畔湿地走上约30公里的路程。期间,两人配合默契,一人拿着望远镜查看湿地情况,一人认真记录巡护内容,对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全方位管护,湿地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和队友的脚印。

  尼玛县现有国家级湿地保护区2个、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3个,湿地面积约53万公顷。同时,尼玛县加快草原生态恢复进程,2019年至2022年草场改良3493公顷 ,禁牧、休牧补助600公顷;提供了更多生态岗位,仅2021年就设立了510名天然草原监督员,实现草畜平衡和牧民增收双赢。

  格桑扎巴说:“我们在扶贫领域设有5大林草的生态岗位,解决了当地3000余名牧民就业问题,同时,聘用55名专职湿地监测员带领当地牧民群众开展湿地周边的监测工作及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尼玛县有关部门的有力举措下,全县生态质量稳定向好,生态格局整体稳定,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一曲高质量发展的新牧歌唱响尼玛大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