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生态环境厅】截至去年底 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

范泽西
2022年06月08日09: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黑颈鹤。图由 自治区林草局 提供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21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野生动植物种类极为丰富。

  公报显示,我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全区现有森林面积1491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森林覆盖率达12.31%,森林蓄积量22.8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现有草原面积12.01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约10.31亿亩;现有湿地652.90万公顷,占西藏国土面积的5.3%,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湿地公园22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5处,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48.87万公顷,占全区湿地面积68.75%。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西藏目前已记录的野生植物达9600多种,含苔藓植物700余种,维管束植物7489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2种,自治区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

  此外,西藏动物种类极为丰富,野生脊椎动物达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217种,其中,孟加拉虎、雪豹、滇金丝猴、野牦牛、藏羚、赤斑羚、羚牛、黑颈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2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0种,“三有”动物433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动物种有162种。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余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野牦牛种群数量从上世纪的近1万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3000只至今已过万余只;滇金丝猴由上世纪末西藏新纪录时不足600只的群体,现已达800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绝种的西藏马鹿失而复得,由发现时的200余头,至今已超过800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