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那曲市全境11个县区均有雪豹分布

王静
2022年01月13日09: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图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近日,记者从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在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那曲市雪豹专项调查中,在那曲市境内的10个县、1个区均记录到了雪豹活动的影像,这是首次针对那曲全境的雪豹调查,有效填补了喜马拉雅山区和三江源地区之间广大区域内的雪豹信息空白。同时表明那曲市是雪豹的重要栖息地,境内分布有健康的雪豹种群。

  为了调查那曲市境内的雪豹分布及种群状况,并分析那曲雪豹保护策略,指导保护行动,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共在那曲市11个县(区)选择代表性的栖息地作为监测区域,每个监测区域选择10到15个5×5公里的网格,每个网格内布设1至2台红外相机。

  调查人员于2021年12月,在那曲全境回收143台红外相机,初步统计显示在9323个红外相机工作日内共拍摄记录到100余次雪豹独立活动影像。

  那曲地处西藏北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东西长约1156公里,南北宽约760公里,境内以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为主,其东部索县、比如和嘉黎县内还分布少量的森林资源,那曲也是长江、怒江、拉萨河以及易贡藏布等大江大河的源头区域。

  那曲市西北部海拔较高,南部属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交会地带,在邻近林芝等地方,海拔高度急剧下降,海拔仅有3000米左右,分布有较大块的谷地平原。

  “本次监测共记录到雪豹、狼、豺、棕熊、黑熊、猞猁等6种大型食肉动物。大型食肉动物往往需要足够的食草动物作为食物,这充分代表着那曲境内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毛世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那曲林草部门合作,共同培训本地护林员和牧民开展,所有的红外相机布设和管理都由当地的牧民监测员负责,通过相关的培训让大家充分掌握如何寻找雪豹栖息地、如何使用红外相机、如何记录点位等。

  “牧民监测员的参与,将有助于建立长期稳定的雪豹监测网络,持续收集雪豹和生物多样性数据,支持更为长期的科学研究和保护行动。同时,那曲市基层管护员也就是牧民监测员经过多年的培训,基本具备了监测的能力,若今后继续培训,提升监测能力,将会为那曲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赵翔说道。

  据悉,在兽类方面,本次调查共记录到雪豹、豺、藏野驴、马麝、赤斑羚、白唇鹿等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中华鬣羚、藏原羚等1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豺、赤斑羚和中华鬣羚等主要分布在海拔较低、地形较陡的山谷森林,马麝和白唇鹿主要分布在高海拔的灌丛,而藏原羚和藏野驴则是典型的青藏高原物种,丰富的地形和生境孕育出那曲极为多样的动物群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