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白玛卓嘎的就业故事:振兴路越走越宽阔

段敏
2022年07月05日10:3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夏日的乃东艳阳高照,微风摇柳绿,格桑花正红,一派欣欣向荣。

  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鸡蛋分拣包装车间内,白玛卓嘎等职工正在忙碌地分拣藏鸡蛋。

  随着一批批藏鸡蛋销往山南、拉萨、林芝、武汉等地,这一产业援藏企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器”。想到这些,白玛卓嘎暗自为当初的就业选择而窃喜。

  该公司位于乃东区颇章乡格拉村,是湖北省第九批援藏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公司目前共有员工86人,其中90%是当地群众,30人是山南籍高校毕业生。

  作为格拉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去年7月从江苏财政学院毕业后,白玛卓嘎选择返乡就业。“快毕业时,想到就业就头痛。”她说,“现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竞争越来越激烈,好多人考了好几年都没考上,只能待在家里‘啃老’。看到家附近企业招人,我马上报了名,我可不想成为‘啃老族’。”

  应聘成功后,白玛卓嘎等人被派往公司武汉总部进行为期一个月培训。“以前,以为养鸡谁都会,喂饱、看好不让它们冻到、饿到就行了。”现在,白玛卓嘎还为当初的短视而自责,她说,“到武汉我们一看,部门那么多,分工那么细,根本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据了解,该公司由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投资,是一家涵盖饲料加工、鸡蛋分拣包装、有机肥生产、农产品初加工、有机种植相结合的全产业链运营现代化农业企业。其发展模式既借鉴了区外的成功经验,又结合西藏实际进行了完善,目的在于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公司目前日均产蛋28万枚,年产有机肥3.5万吨,正稳步走上发展正轨。

  看着企业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好,白玛卓嘎很是高兴。她说:“企业发展对我们影响太大了,既增加了就业机会,除长期就业的,在这里打零工的也很多;也丰富了我们的餐桌,我就经常买这里的鸡蛋带回去。这里产的鸡蛋便宜、质量好,好多人都托我买。”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公司通过“飞地经济”,带动山南市3个县(区)20个村(社区)参与藏鸡养殖;目前,每个村(社区)年均增收20万元,受益群众达7000户,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格拉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虽然离山南市主城区不远,但经济发展缓慢,外出务工是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以前,村里人都到山南市里,或到更远的地方打工。路远不说,收入也不高,除去房租、路费等,所剩不多。”白玛卓嘎说,“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起来后,周边群众打工更方便了,收入也增加了。”

  特别是当地群众由衷地为白玛卓嘎等有学历、有思想的年轻一代成为公司骨干力量而高兴。“社会发展一代比一代强,看着他们这些大学生成长起来了,我们感觉家乡发展更有希望、未来日子更有奔头。”今年22岁的普布班旦,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格拉村群众,去年8月成为了该公司职工。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很上进,业余时间经常坚持自学,并不时和白玛卓嘎等高校毕业生探讨未来,寻求乡村振兴的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相信,随着白玛卓嘎等年轻一代成为发展的主力军,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