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湖北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助力西藏学子“天高任鸟飞”

冉文娟
2021年12月17日10:19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12月1日,在黄石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就业的西藏教师赤列旦增和拉珍在教小朋友跳民族舞。何戈 摄

  从奶茶店“打工妹”到承担家乡某生态修复项目工作,西藏山南贡嘎县的白玛曲珍在毕业后的一年里经历了戏剧般的职场逆袭。

  自2020年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白玛曲珍曾计划回西藏考公务员,但由于竞争激烈和备考不足名落孙山。此后,她一度在拉萨某奶茶店打工,工作与所学专业并不匹配。

  12月1日,在黄石就业的西藏高校毕业生领取就业补贴资金。 何戈 摄

  在白玛曲珍为好工作犯愁时,她了解到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就业,便报了名。2020年11月,她赴黄石开启就业体验之旅,之后顺利通过面试,于今年1月入职湖北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5月,经过入职培训、岗位历练的白玛曲珍被公司选中,被派回山南曲松县,负责某高原生态修复项目。

  “我很开心能学以致用,为家乡的生态修复工作出一份力。”白玛曲珍对现状很满意。她还表示,这份工作工资待遇稳定,还可以领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

  得益于湖北省援藏工作队2020年启动的“鄂藏情”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工作,已有包括白玛曲珍在内的百余名西藏高校毕业生在湖北找到满意工作,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12月1日,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湖北省援藏工作队负责人在黄石看望慰问西藏员工。 何戈 摄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介绍:“所谓‘组团式’,就是组团参观考察、组团应聘就职、组团服务管理、组团锻炼培养;所谓‘市场化’,就是依托企业资源,双向选择,自主录用,定向培养,帮助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

  西藏学子赴鄂就业,多重政策保障为其护航。据了解,黄石市实施专项行动,将山南籍大学生纳入“新黄石人”发展计划,组织开展“优选黄石”“建功黄石”“融入黄石”三大主题活动。山南市也增设专项资金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生活、交通和家庭奖励等方面给予补贴,同时组建山南市驻湖北就业援藏联络站,提供“管家式”服务。

  12月初,在黄石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就业援藏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首批赴黄石就业1年的山南籍大学生每人获得约9.7万元补贴。除此之外,生活中各类贴心的服务让西藏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山南浪卡子县的扎西曲珍今年10月入职黄石市白马山小学。“记得刚到学校那天,学校领导亲自带我熟悉校园环境,向学校所有员工介绍我。”这让她打消了忐忑,感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热情。

  “从山之南,走进湖之北,西藏的高校毕业生一方面实现了人生理想,另一方面,他们也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和西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为更多人打开一扇了解西藏的新窗口。”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达娃次仁表示。

  黄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曲松县委常务副书记陈罡介绍,下一步,黄石援藏工作队将按照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统一安排,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扩大组团式市场化就业规模,促进鄂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