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推进乡村旅游“智慧”升级

 张猛 王珊
2022年06月14日10:1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畅游西藏,从林芝开始。林芝因林而名,因水而灵,因山而秀,因谷而奇,因湖而丽,山水风光交相呼应,民俗风情绚烂多彩,步步成景,时时可游,随着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兴旺,林芝已成为安居乐业、发展创业、休闲旅游的一方热土,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2021年林芝市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位居西藏自治区前列。林芝市各类旅游主体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累计达10286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3206万元,人均旅游转移就业收入3100元,乡村旅游业成为林芝增长最快、成效最好、活力最足、带动最强、开放最广的特色优势产业。

  林芝市抢抓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旅游智慧化转型,全面加强智慧旅游信息、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旅游产品供给,全力推进智慧景区提档升级。

  拓宽了“看得见”的增收渠道

  2016年以来,林芝市以“一部手机游林芝”为目标,创新做好“新基建”“新技术”“新业态”三篇大文章,建成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平台“新基建”,编辑出版《林芝市导游词精编》,利用5G网络“新技术”建成全区首个智慧语音讲解系统,发展出智慧民宿、智慧酒店等一批“新业态”,有序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智慧化”示范工程应用发展。

  同时,坚持“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服务群众”原则,以旅游惠民、旅游富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信息化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拓展乡村旅游市场,遵循边建设、边探索、边培训、边改进的方式,建成全区首个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平台。

  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乡村旅游有效统一的管理、服务、营销等信息系统,实现乡村旅游要素数字化、信息服务精准化、运营管理智慧化、产品供给个性化,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业发展模式向现代服务业模式转变,初步形成功能完善、应用广泛、与市场联系紧密的乡村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投入资金建设以鲁朗为试点的精品民宿提档升级,通过采集旅游全要素数据、商户数据、对接林下资源粗加工、农副产品销售等,为农牧民家庭旅馆吸引客源。

  农牧民家庭旅馆经营户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在线浏览订单、管理客房、销售农副产品,有效加大客源引流,指引游客精准找到食宿及购买土特产品等相关信息,帮助农牧民群众拓宽销售渠道,搭建起农牧民群众与游客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了乡村旅游产品在线上高效流通,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实现有效供给,蓄积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动能,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丰富了“读得懂”的旅游内涵

  长期以来,林芝旅游文化推广传播缺少“工具书”,导游词文化内涵不深,商业化明显,导致景点解说不规范、不专业。

  为解决这些问题,林芝市旅游发展局2017年开始以《林芝区域文化丛书》为依据启动《林芝市导游词精编》编撰工作。

  2019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林芝市导游词精编(汉文版)》,全书共237页,16.3万字,编撰了林芝全市213个景区(点),主要分为林芝概况、旅游资源、特产及手工艺品、故事传说、民俗文化、藏传佛教小知识6大部分。

  为满足区内游客的阅读需求,传承与保护西藏传统文化,2021年由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古籍出版社出版《林芝市导游词精编(藏文版)》。《林芝市导游词精编》语言符合导游词特点,介绍内容准确生动,权威性和专业性强,真正起到了引领参观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和广大游客的喜爱。

  优化了“听得见”的便捷服务

  为满足现代旅游需求,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解决无导游、讲解员文化水平和讲解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坚持边探索边创新,秉着游客至上的原则,摸着石头过河推进“一部手机游林芝”旅游智慧化建设。先后两期建成全区首个智慧导游(语音讲解)系统,在全市设有516个点位,覆盖林芝市88个景区(点)。游客可以通过现场微信扫描二维码或关注林芝旅发局官方微信,免费享受在景区内的旅游线路指引和自主语音讲解服务。游客通过手机不仅能实现景区游览线路导航,还能变身“导游”,方便游客识别当前景点位置。

  同时,在使用中可根据需要进行藏汉两种语言即时切换,享受声情并茂的沉浸式体验,使游客在边看边听中汲取知识,了解内涵,享受文化。智慧导游(语音讲解)系统,不仅使游客获得更简单、更便捷的旅游服务,而且丰富了旅游场景,让游客林芝之行既有文化味又有科技感,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和赞扬,全面提升了旅游产业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林芝将继续更新升级语音讲解系统语种和各种功能,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支持旅游景区等开发建设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全面提升旅游科技创新能力。

  有智慧,未来更精彩。当前,智慧旅游已成为驱动林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引擎和强劲新动能。下一步,林芝市将持续推进智慧旅游系统项目建设,使传统旅游资源和现代信息资源得到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以科技赋能旅游产业发展、创新,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林芝建设西藏开放先行区和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贡献旅游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