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业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感受新时代高原的“农行力量”

谢牧 
2022年06月10日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新时代高原“农行人”精神发布会现场。农行西藏分行 供图

  9日上午,新时代高原“农行人”精神发布会在拉萨举行,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以下简称“农行西藏分行”)发布了“忠诚、为民、担当、进取、合规、团结”的新时代高原农行人精神的核心要义,并详细介绍了农行西藏分行如何服务西藏乡村振兴的金融举措。

  1951年6月,按照“保障军供、兼顾民需、稳定物价”的指导思想,中国人民银行西南区行组建成立西南进藏部队随军银行随同十八军进藏。1952年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办事处在拉萨市八廓街吉堆巴正式对外挂牌营业。1955年10月,经批准,中国人民银行拉萨办事处改为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根据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1995年7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从人行西藏区行分设成立。随军进藏银行进军西藏,为西藏建立起了现代金融体系,稳定了西藏社会经济局面,参与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支持百万农奴翻身解放。

  图为农行双湖县支行工作人员深入牧区开展金融流动服务。(资料图) 贡嘎来松 摄

  农行西藏分行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艰苦奋斗、扎根西藏”的随军进藏银行精神和“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志气、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高原农行人精神。

  农行西藏分行行长林庆介绍,农行西藏分行是代表农业银行做好西藏工作的主要载体,是一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安排,承担特殊使命,发挥特殊作用的银行。银行坚定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行网点机构遍布全区,乡村全覆盖的优势,做好高原高寒地区基础金融普惠银行。

  据介绍,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推进网点转型、零售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创新“藏猪贷”“牦牛贷”“农机贷”“幸福家园贷”“营造林贷”等20余款老百姓一听就懂的产品,赢得了社会认可,推出了“微信银行”等互联网产品,创新综合营销、产业链营销、互联网+等模式,有力地提高了西藏分行的竞争能力和经营水平。

  图为农行墨脱县支行工作人员向企业宣传金融政策》(资料图) 贡嘎来松 摄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农行西藏分行已经发展成为西藏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基础金融服务普惠银行、金融戍边的主力银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主营业务市场份额稳居西藏自治区第一,农牧民贷款覆盖面达到90%,使西藏成为中国农牧户贷款覆盖面最广的地区。

  “艰苦的自然环境,高原缺氧的特殊状况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要继续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持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的革命情怀,传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志气、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高原农行人精神,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中再立新功。”林庆说。

  发布会上,农行西藏分行基层员工代表还讲述了农行西藏分行在产业扶贫、到户扶贫、消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方面的扶贫故事,用其亲身经历生动、鲜活地展现了农行的扶贫历程与成绩和农行人的付出与担当。

  林庆介绍,新时代高原农行人精神不是对原有高原农行人精神的否定,而是在吸收“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经验,对高原农行人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两者之间是相互关联、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共同构成了高原农行人精神的全部内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