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创新产业发展路径 西藏岗巴羊加速“出圈”

冉文娟
2022年06月08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岗巴羊生活在雪山草地间。 饶辉 摄

   平均海拔4700米的西藏岗巴县有着独特的水质和土壤,造就了这里独一无二的岗巴羊。近年来,当地政府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岗巴羊产业,让岗巴羊加速“出圈”。

   有“金字招牌”的羊

   采食天然牧草,饮雪山之水,岗巴羊生活在海拔4300米至6800米之间的牧场,具有“腿短肚大”的外形特征和性野、胆怯、灵敏等特点。其肉质营养价值好,以“味道鲜美、肉质细嫩、无膻味”三大特点享誉西藏自治区内外。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岗巴羊肉氨基酸总含量达17.8%。

   近年来,岗巴羊也获得多项权威认证,拥有多个“金字招牌”。2012年8月,岗巴羊成为西藏自治区首个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畜产品;2014年10月岗巴羊成为西藏首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有机食品认证的畜产品,同年12月岗巴羊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证;2016年12月岗巴羊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保护商标。

   增收致富“领头羊”

   近年来,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岗巴羊产业,创新发展思路,让岗巴羊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的“领头羊”。

   其一,当地坚持“村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主体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紧密联合体,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为全面建设岗巴羊养羊合作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当地努力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路子。探索发展“托管经济”,引导5个村13624只岗巴羊加入本地公司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和“保底收益+仔畜返补”收益分配方式,并向全县合作社推广公司成熟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打造一条独具岗巴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

   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村民石贵介绍,合作社组建以前牧业收入只有35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而建以后现金分红可达4500元,“还有羊毛、羊粪分红,都加起来可以拿7000元左右。这样一来,解放了劳力,今年,分红和外出务工,我们的家庭收入达到了7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岗巴县全年出栏出售绵羊单位合计5.8万只,创收4900余万元,分红1167.6万元,实现户均增收0.49万元。

   图为岗巴羊。 饶辉 摄

   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让消费者放心

   2021年年初,岗巴县政府与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在搭建岗巴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标准体系、品控体系以及岗巴羊在区内外销售领域深度合作。

   “前两年,乃庆村强农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体系很窄,今年在地球第三极的帮助下,拓宽了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向公司出售了1363多只绵羊,提高了合作社收入和群众收入。”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强农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尼马说。

   岗巴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通过对各个环节(羊只养殖环节、羊只免疫环节、羊只屠宰环节、羊肉加工环节、羊肉包装环节等信息)的建设,为产品追溯与监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实现岗巴羊产品的市场质量溯源保障。

   通过对源头到消费者各个环节的严格规范和要求,保证了消费者买到的羊肉合乎质量要求;另一方面,全程做到岗巴羊肉羊产品身份识别,给岗巴羊带上“身份证”,实现有溯源可查、有认证保证、有保险可依、有检测保质的岗巴羊肉产品,让买和卖不再有后顾之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