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他有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

龙小凤 荣生
2022年02月28日10:08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阿久,你的身份证办下来了!”2月25日,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康马边境派出所民警来到拉巴顿珠家中,将他的第一张身份证交到他手中。拉巴顿珠亲吻着身份证,把它放在额头,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他,手舞足蹈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图为民警为拉巴顿珠送上身份证

  家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康马镇朗达村的拉巴顿珠今年49岁,自小患有精神障碍,一出门就会乱跑,所以家里人只能让他在家中静养。由于常年卧病行动不便,他从未办理过身份证,也因此无法办理医保卡、社保卡,给就医带来诸多不便。

  2021年9月,康马边境派出所所长拉巴旦增在户籍调查中,了解到拉巴顿珠的情况。拉巴顿珠家一共5口人,家里只有2个劳动力,主要经济来源是靠其父亲、其哥哥的儿子拉巴平措的工资和边民补助。如果能为拉巴顿珠办理身份证进而申请医保、社保卡,能为其解决大部分经济困难。

  2月11日,拉巴旦增带着派出所户籍民警,带着相机、三脚架、柔光箱、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器等设备,上门为拉巴顿珠办理身份证。

  一进门,拉巴顿珠早已在家人的帮助下换上新藏装,民警将他扶坐在凳子上,但因为患病,无法端坐,导致采集照片比较困难,民警耐心安抚其情绪,每隔几分钟就为他整理衣服,经过多次调整拍摄角度,最终完成照片采集。

  图为民警为拉巴顿珠拍摄身份证照片

  14天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为拉巴顿珠送上了身份证,便有了开头一幕。拉巴顿珠对民警的感激无以言表,但能看出他内心十分激动。拉巴平措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说:“太谢谢你们了,解决了我叔叔一件人生大事。”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