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王静

2021年05月11日10: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第二次青藏科考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在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的陪同下,前往雅鲁藏布江达令大桥,实地考察了2018年雅江冰崩堵江灾害遗址。

  据悉,其灾害演化过程表现为,冰川上部较高位置发生冰崩,快速运动的冰崩体强烈铲刮、侵蚀冰川下游的冰碛物,以及沿沟堆积的残积物,直接进入到雅鲁藏布江堆积形成堵江坝和堰塞湖。堰塞湖溃决后,在大量回水冲击下,达令大桥严重损毁。此后,为更好地预防和监测后续可能发生的冰崩灾害,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专门在林芝市加拉村建立雅江冰崩灾害链监测与预警平台,主要包括野外监测、遥感分析、数据传输、预警系统四部分,融合了地理环境多要素的地空观测资料,为理解冰崩堵江灾害链事件的发生、过程、影响及应对等提供全方位科学评估,将为西藏灾害监测预警提供工程示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