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丁青县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年11月23日10:1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17日,丁青县人民检察院对办理的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召开了检察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被救助人所在村居干部到场参与听证。

  该案是一起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被害人家属因案致贫案件,被害人家属目前尚未获得赔偿。此次举行公开听证,目的是围绕“是否对该案被害人家属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听取听证意见建议。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原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及通过走访调查核实的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并详细解释了开展司法救助的法定理由和依据,发表了拟对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的初步意见。申请救助人围绕因案致贫,希望检察机关给予司法救助等方面进行了陈述。

  听证员在全面了解该案后,围绕该案被害人家属的实际困难,根据案件事实,分别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对被害人家属进行司法救助,一方面可以帮助其度过生活上的难关,另一方面也能使其感受到来自于党和国家的关爱。与会听证员经过充分讨论,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的被害人家属进行司法救助,并给予20000元司法救助款。

  通过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检察办案在阳光下进行。下一步,丁青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落实公开听证制度,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公信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杰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