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萨玛达边境派出所:警民齐心添新绿

彭琦 黄伟媛
2022年05月05日11:2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逢时。冬春之交的寒风肆虐,深深困扰着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民警。“从前这里光秃秃的,不见一点儿绿意,沙尘大时更是一片凄凉……”民警们落寞的话语背后是干部群众常年看不到植被的辛酸。

  日喀则市康马县萨玛达乡年降水量300mm左右,蒸发量超过1300mm,年无霜期只有110余天,这意味着树木的生长期就只有150多天。“得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每棵树,才可能保证存活率。”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所长岗嘎加措介绍说。

  萨玛达乡发展的底牌就是良好的生态,再艰难,大家种植绿色的决心也不变。在邀请知名学者、技术员到当地实地考察、向农牧民群众请教种树经验、科学研判并反复论证后,近日,萨玛达边境派出所积极联系相关单位,确定从拉萨市引进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蚀的白皮松、油松和槐树等8种共计约80株成树,预估价值约为10万元,计划在萨玛达边境派出所及周边全面铺开种植。

  包土、喷水、保湿……小树苗保养的一系列操作从运输途中就开始了。树苗一到乡里,岗嘎加措就开始一棵一棵细心地检查,确保树苗质量完好。种树过程中,精准踩好点位,科学避开冻土;挖坑深至1米,确保树苗扎根;混合羊粪、肥料,用心反复培土;提前3天浇足水,保持土壤湿润……在民警与辖区群众合力挥锹培土、围堰浇水的努力下,“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地上出现了一片绿色。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多种一棵树,孩子不就能少吹些沙,多呼吸一点新鲜空气,而且这些树还能保护农田和村子。风沙小了,生态环境和气候也能得到一点儿改善。”岗嘎加措告诉记者。

  现在,民警们每天都会细心检查树苗的长势,按时浇水。黑黝黝的枝条,正在风中摇晃出健康的光泽。看见自己守护的树茁壮成长,是付出得到回报的最好见证。

  据悉,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此批树苗成活率达到90%。下一阶段,该边境派出所还将种植草籽等,铆足干劲,追赶春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