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守边13年 索朗曲扎用青春守卫国土

央金卓玛

2021年06月29日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寻访最美戍边人”-----“他乡”变“(724562)-20210629085450.jpg

  索朗曲扎(左一)和队友在巡逻。

  边境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在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他们就是边境派出所的移民警察。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西部的扎西岗乡,村民们遇到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扎西岗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

  由于扎西岗乡属于牧区,中青年牧民常年辗转于冬季、夏季牧场,有的则外出打工,村里就只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及年迈的老人。小到丢失牛羊,大到发生紧急情况,村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派出所的民警们。

  记者了解到,由于管辖区域大、牧民流动性强,扎西岗边境派出所在下辖的3个行政村,分别派驻民警进行轮番驻守,索朗曲扎就是其中一员。2008年入伍的索朗曲扎目前是扎西岗乡典角抵边警务室的警长,已在阿里边境工作了13年。

  为开展好各项工作,他总是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当地村民的生活中,不管村民们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热心地提供帮助。“平日里村里的牛羊不见了,村民们也会找我们帮忙,村里的独居老人,我们也会时常去走访,帮老人打扫一下卫生、提一下水……总之哪一家需要帮忙,我们就会马上赶过去。”索朗曲扎说。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巡边工作,他总喜欢一个人到处走,熟悉了解地形。

  2014年,索朗曲扎在执勤时接到报警求助,两名外地旅客在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山顶遇险,他迅速和队友赶往事发地,成功将游客安全背下山进行救治。2018年,他和队友帮村民把从新疆运来的煤卸好后,又花了4个多小时,帮助牧民寻找丢失的羊羔。在返回途中,他感到身体不适,起初以为是患了普通感冒,强忍了两天仍不见好转,直到后来去医院才被诊断为脑膜炎。在他看来,自己的坚守只要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索朗曲扎的老家在山南市贡嘎县。13年来,他从未回家过年,每年只有休假时才能见上父母、妻儿一面。但家人的支持与理解,让他始终能安心守卫国土。逢年过节时,村里的人们也会热情地邀请他做客,让他在异乡也能感受到一丝暖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曾经的“他乡”已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并且他也对这片自己坚守的土地和当地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

  像索朗曲扎一样,扎西岗边境派出所的移民警察们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国土安全。在扎西岗乡,每每经过有村庄的地方,都能远远地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而那一抹红色总能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而这一切得益于数以万计的边境移民警察的坚持与守护。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