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投入近30万元 拉萨幸福社区完成“深度美颜”

谭瑞华
2022年04月25日10:0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有效治理社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突出问题,自2020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投入近30万元背街小巷专项治理经费,对该社区宗角小区等地存在的脏乱差、停车难、通行难、“蜘蛛网”电线等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强力推进背街小巷“深度美颜”,让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造开放式物业管理小区 

  解决辖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据幸福社区居委会主任拉巴次仁介绍,自2020年起,幸福社区探索性地将宗角小区、幸福小区打造为开放式物业管理小区,引入物业公司入驻,通过设置门禁系统,采取有人值守与智慧通行相结合的模式,辖区11条街巷实现了24小时有序通行;并根据巷道宽度并结合平时车流量,协调交警部门将11条街巷合理设置为双向通行及单向通行,设置指示标志,极大缓解了通行压力;根据街巷实际情况,在符合规定的巷道一侧划设了机动车停车位29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40个,并按市场价收取停车费用,解决了辖区居民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我们社区的巷子多、出入口也多,很多车辆进来后就随意停放,乱停、乱放的现象普遍,给出行的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道路上也经常发生堵车的现象,经过治理后,我们整个社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后,我们会共同去维护好社区现在的美好环境。”幸福社区居民次央说。

  背街小巷治理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关系城市形象、人居环境以及百姓生活,幸福社区的居民对这里曾经的“肠梗阻”深有感触。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划分为三个网格,下辖7个居民小组,辖区内共有各类背街小巷11条。

  该社区周边商户谢女士表示:“我在这里经营超市三年多了,以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把超市门口堵得顾客都没法进来,超市生意也不好,现在经过治理以后,社区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特别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

  实现辖区街巷监控全覆盖

  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街巷

  拉巴次仁表示,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结合原有监控设施,新增摄像头15个,实现了辖区街巷监控全覆盖,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在现有环卫清扫机制的基础上,完善居民公约和门前五包责任制度,严格规范垃圾投放时间地点,做到了垃圾及时清运、无垃圾堆积,确保街巷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针对街巷内“蜘蛛网”密布、线路老化、线杆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由专业的通信公司分别对通信光缆、通电线路进行了整理和维护,先后剪除闲置电线光缆1000余米,加固电线光缆3000余米,基本解决了“蜘蛛网”这一城市环境顽疾,消除了安全隐患;利用宗角小区3条街巷,打造了近1000米的公益文化墙,分别以“民族团结”“邻里和谐”“安全生产”为主题,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街巷。

  “城关区幸福社区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已经于2021年5月全部完成,目前我们社区正积极探索,结合辖区实际,实践出‘三包五责一闭环’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形成点、线、面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将会把背街小巷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起来,建立起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拉巴次仁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