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交警加大柔性执法力度

次吉
2022年04月24日11:2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将规范执法和公平正义贯穿于整个执法办案过程,出台相关制度,从现场查处、案件移交、受案、立案、侦查、移送起诉等每个环节,全流程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对案件音视频随案移送和保存备案,加强现场查缉民警和办案民警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确保案件有效起诉,防止人为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同时规范每个案件文书的制作,保住案件办理质量,确保酒醉驾案件办理规范、合规。

  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坚持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典型违纪案例纳入党总支日常集中学习,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化填报制度,切实做到逢问必录、逢录必报、违规必究,“说情打招呼”必须登记已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形成共识。教育整顿以来,所有案件办理中实现了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案件行为“零发生”,真正做到让干预司法成为人人不敢触碰的“高压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意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高效公共服务的新需求。结合日喀则市道路交通管理实际,依据相关规定,本着“教罚并重、柔性执法”的原则,对非现场查处的乱停乱放等10类一般违法实行“首违不罚”,对现场查处的轻微违法教育放行。

  自“首违不罚”实行以来,对一般违法“首违不罚”64600笔,减少罚款近700万元。同时,4月1日起,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严管严罚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给予警告处罚的,免予记分。通过执行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更好地发挥了交通违法记分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提升了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

  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建设查处违法停车预告知系统,完成与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对接,将城区道路308套违停球机采集的交通违法信息纳入告知范围,依托“交管12123”APP、发送手机短信平台,实现对违停违法行为的远程提醒纠正功能,违法停车交通违法的罚款同比大幅下降,最大限度实现了为民减负目标。截至目前,预告知系统发送违法停车提醒短信43848条,上传有效违法789起,处罚总量同比下降98%。

  同时,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逃逸事故侦破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团队协作。在接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切实固定好证据,为快速侦破案件提供依据支撑。对逃逸嫌疑人离开辖区的,将嫌疑人和车辆信息推送至相关业务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拓展破案信息渠道,提升工作效率。

  “我们坚持以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为准绳,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契机,始终秉持‘有案必破’的侦办理念,严密勘察、精准研判、科技助力、资源共享、强化宣传,侦破案件的水平和效率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辖区共发生54起轻伤以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全部破获,破案率达100%,实现让交通肇事逃逸者无处遁形。”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