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着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央金
2022年04月15日10: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拉萨市旅游经济逐步回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市场得到持续整治,旅游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拉萨市旅游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不断提高。

2021年1—12月,拉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643.9万人次,同比增长31.66%;实现旅游收入377.77亿元,同比增长25.15%。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876.6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8%,实现旅游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15.26%。2021年1—10月,通过旅游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56677人、82813人次,实现增收4.36亿元。

过去一年里,拉萨市旅游发展局认真落实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目标任务分解》等重点工作,开拓思路、创新发展,全力做好各项旅游业务工作,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

“去年,我们以规划编制为基础,全面描绘了旅游‘十四五’蓝图,高标准编制了拉萨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在2022年通过评审。启动研究编制了《拉萨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作为自治区首个市级红色旅游专项规划,这对新时期我市的红色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拉萨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完成初稿,并向各旅游文化产业专项推进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拉萨市通过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纳木错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文成公主4A级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达孜区夏拉沟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项目,被纳入“十四五”时期拉萨市申报内容,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拉萨市正在实施旅游产业项目9个,其中,拉萨市林周县唐古旅游景区、拉萨市城关区普觉景区等6个项目开工率达100%。同时,以宣传推广为重点,在拉萨本地及区外各大城市开展了旅游推荐、宣传促销活动。

旅游公厕不仅仅是旅游基础工程,更是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有效反映了社会的文明尺度。拉萨市从根本上解决“如厕难”“难入厕”等突出问题,制订了《拉萨市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各类旅游示范基地(区)等地新增建设旅游厕所54座、提升改造1座。目前,曲水县已完成50%工程量,其余县区、功能园区正有序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持续在市场整治、设施建设、宣传推广、服务质量等工作上下功夫,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拉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以强化核心景区提质增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纳木错景区、支沟生态景区、药王谷景区、澎波农场景区等建设,鼓励引导农牧民主动参与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收入。

拉萨市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接待能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乡村旅游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休闲林卡、民俗体验、精品民宿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产品,继续打造和达东村、扎叶巴相媲美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标,鼓励农牧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共享发展成果。把“红色和绿色”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旅游和红色融合协调发展,打造复合型产品,探索出发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富民功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同时,持续做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纪行为、加大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力度。

拉萨市通过北京江苏援藏渠道,加大乡村旅游特色村镇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通过送教上门、举办培训班、组织到区外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致富带头人、非遗文化传承人、乡村旅游创客四类人才和乡村旅游导游、乡土文化讲解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依靠人才支持和智力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高旅游服务能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