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拉萨市实现旅游收入近380亿元

2022年01月30日10:1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八廓街拍摄藏装写真的游客。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旅发局了解到,2021年1月至12月,拉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643.9万人次,同比增长31.66%,完成年度计划100%,实现旅游收入377.77亿元,同比增长25.15%,完成年度计划100%,拉萨市旅游经济得到快速回暖。文/图 记者 张琳

  2021年,拉萨市旅发局编制了《拉萨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先后六次提交《规划》各阶段成果,此外,启动研究编制《拉萨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作为自治区首个市级红色旅游专项规划,其对新时期拉萨市红色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2021年,拉萨市正在实施的旅游产业项目为9个,总投资1.4亿元,其中拉萨市林周县唐古旅游景区、城关区普觉景区等6个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尼木县旅游基础设施、达孜区夏拉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3个“十四五”时期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此外,拉萨市旅发局积极与区市发展改革委和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申报纳木措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文成公主4A级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经自治区发改委审核通过已纳入“十四五”时期拉萨市申报内容,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从根本上解决“如厕难”、“难入厕”等突出问题,拉萨市旅发局制定了《拉萨市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拉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各类旅游示范基地(区)等地新增建设旅游厕所54座、提升改造1座。

  据了解,为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旅游体验,确保拉萨旅游市场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拉萨市旅发局全面开展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编制《旅游景区服务规范》《旅行社服务规范》等相关规范文本,为旅游市场各方面工作进行规范、提供参考标准。

  同时,畅通投诉渠道,设立来电、来访、信函、网络、短信、微信、微博“七位一体”旅游投诉处理平台和12345政府热线、12301旅游投诉平台,及时化解矛盾风险、防止上访事件发生,实现最大化、快捷化、多样化服务。

  此外,为不断提升拉萨市知名度,拉萨市旅发局积极参加2021年中国节庆与旅游大会、2021年扬州世园会“拉萨主题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完成藏东南合作联盟联合推介活动、拉北环线媒体探访活动、冬季旅游宣传促销等活动,全面描绘拉萨市旅游“十四五”蓝图。

  下一步,拉萨市旅发局将在抓好市场整治、设施建设、宣传推广、服务质量等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休闲林卡、民俗体验、精品民宿等重点乡村旅游产品,同时,推进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融合协调发展,打造复合型产品,探索出一条发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富民功能、助力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此外,拉萨市旅发局将通过送教上门、举办培训班、组织到区外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对乡村旅游经营户、致富带头人、非遗文化传承人、乡村旅游创客四类人才和乡村旅游导游、乡土文化讲解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依靠人才支持和智力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高贫困人口旅游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拉萨市旅发局将积极参加国内大型旅游博览会,在拉北环线媒体探访等线下活动,抖音等线上平台宣传活动已经开展的基础上,利用活动影响,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宣传范围,助力拉萨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