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冒充军人订餐, 比如公安及时帮群众止损

范泽西
2022年04月14日10:5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比如公安向韩先生宣讲反诈骗知识。

  近日,比如县某餐馆老板韩某成功识别一起电信诈骗,及时向警方求助,避免了经济损失。

  “你好,我是驻队军人,我们想订购武警官兵的伙食,可以详谈吗?”4月8日,一名自称那曲市武警中队军人的微信用户就订购部队餐食事宜与韩先生取得联系。在询问价格后,明确告诉韩先生将在其餐馆订购每日7200元的餐食,但是必须提供宵夜,而且指定夜宵必须是海洋牌自热米饭,还以该自热米饭在市面上的货源较少为由,向韩先生推送了一位自热米饭公司老板的微信,并要求韩先生向其订购价值3万余元的货物并转卖给他。同时,给韩先生还发来了部队的“红头文件”照片,很容易便取得了韩先生的信任。

  在联系所谓自热米饭公司老板后,对方要求韩先生先转账,随后便会将自热米饭送到指定位置,这种毫无保障的先付款后送货行为让韩先生产生了一些怀疑。面对高额的利润,正当韩先生犹豫不决时,他忽然想到了民警前期宣传的防诈反诈知识,顿时觉得十分可疑,便立即找到比如警方求助。经民警仔细核查,确认该事件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及时对韩先生的行为进行了制止,避免了韩先生上当受骗,并再次向其宣讲了防诈反诈知识。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那曲市比如县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多种形式,扎实全面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成效十分显著,辖区广大干部群众防诈反诈意识明显提升。

  警方提醒:

  1.遇到任何先付定金后办事的情况都不能轻易汇款,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三思而后行。

  2.对任何自称军、警人员的陌生电话都要保持戒心,任何军警单位均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更不会要求群众向私人账户转账汇款。

  3.如不幸被骗,请务必留存聊天、汇款等被骗记录,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力协助破案,争取挽回损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