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高效开展作风纪律整顿

胥大鹏
2022年04月14日10: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3月以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坚持以条令为尺、以纲要为基、以整顿为镜,突出“八个注重”,纵深推动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暨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全面提升依法治队、从严治队水平,加快推进队伍改革转型和工作作风转变,强化队伍正规化建设。

  注重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向心力”。总队第一时间召开“条令纲要学习月”暨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上下齐心、同频共振;总队主官先后3次研究审议活动方案,对活动十项内容、三个清单、八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逐一明确责任书、规划时间表、制作路线图;各级单位充分结合队伍管理教育工作实际,坚持以条令纲要为基本遵循,以作风纪律整顿为主要抓手,细化工作方案,加强思想发动,激活全体人员“学条令、守条令、用条令”的法纪意识,推动消防队(站)形成按纲抓建、按纲抓管的新格局和新理念。

  注重典型引领 ,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总队机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开设“理论夜校”、举办内务被叠放比赛、开展办公秩序检查、组织行车安全教育等形式,丰富学习活动内容、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增强人员法纪意识;总队领导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主动参加重温训词精神、队列训练、队容风纪检查等活动,为基层消防救援人员做表率、树标杆,从思想上吹响集结号,在行动上扛起先锋旗;全体机关干部从日常考勤打卡、自我加压充电、严整个人着装、规范日常养成等方面先觉先知、先做先行,模范遵守机关一日生活制度,真正让条令纲要成为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行动自觉。

  注重学做结合,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力戒“雨过地皮湿”“上热、中温、下凉”不良现象,归正为战抓管、以管促安的工作重心,端正按纲建队、严格管理的思想观念,坚持“集中学习与随机教育相结合、理论灌输与思想启发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和“智慧营区”三大平台,采取座谈讨论、网上交流、观摩学习、辩论演讲、队列会操、知识竞赛等形式,为学习活动宣传造势。针对学习重点、理解难点和关注热点,采取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方式,每日开展“一学一答”,着力提升学习效果,确保活动既有“传统”色彩,也有“新颖”之处。

  注重警示教育,现身说法增强“震撼力”。紧密围绕“作风四查四问”、党风廉政工作等内容,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坚持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勇于自我革命,直指问题弊害;各级单位积极联系当地廉政教育基地、监狱、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解说人员现场讲解,让大家内心受到一次触碰,灵魂受到一次洗礼,在思想上守住底线、在行为上不越红线,增强敬畏之心和法纪意识,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注重因地制宜,点线结合增强“内动力”。在林芝森林山火处置现场、新训大队训练操场、日喀则驻村工作点位,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围绕条令纲要学习、“作风四查四问”、“解决五多问题”等内容,通过理论宣讲、快问快答、集中讨论等形式,把零碎时间用足、把理论知识学透、把解决措施做实;基层偏远队(站)、藏青工业园执勤服务站、驻成都临时办事处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上级单位汇报人员思想、工作计划和学习成果,及时解决监管不力、离航偏向等问题。

  注重排查整治,自我革命增强“生命力”。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结合安全创建及“深化基层安全万里行”活动要求,依据“三大条令”“基层建设纲要”,紧盯重点环节,制定35项检查清单,积极开展突出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加强队伍安全管理;总队、支队两级机关积极构建“四色预警”“红黑榜”和“协查抄告”三项机制,从源头加强风险防控,筑牢抵御安全事故防线和堡垒。

  注重品牌创建 ,创先争优增强“创造力”。全区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全力打造雪域高原“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品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无限创造力,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开展拍摄“四个秩序”运行示范片、制作条令纲要电子杂志、制定作战训练安全紧急避险规程、制作条令纲要动漫宣传视频、拍摄小散远单位管理教育示范片、组织开展队伍管理“大家来找茬”活动、拍摄队列训练示范片等,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左右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活动成果互通有无、互争雄长,真正让学习活动成为各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形象的舞台、比拼作风的擂台和传道授业的讲台,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互动性和竞争性。

  注重督导检查,靠实责任增强“执行力”。总队党委成员、各级单位主官采取分片包干、驻点帮扶与暗访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将作战训练安全和条令纲要学习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帮扶指导,真正做到重点时期“拉近管”队伍、重点环节“放大看”问题、重点人员“促膝谈”思想、重点内容“贴心教”方法,帮助基层队(站)有效释放压力、疏通各类梗阻,提升学习和整顿效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