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旦增卓嘎: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奋力创造

段敏
2022年04月12日10: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旦增卓嘎是曲松县堆随乡洛村人。1994年出生的她,虽说是“90后”,但她的经历要比身边的同龄人丰富得多。

  “以前我家条件比较艰苦,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抚养一个孩子都觉得很困难。”说起过去,旦增卓嘎感慨万分。过去,家里的生活主要是靠丈夫益西崔成在加查县打工,一个月挣到的3000元来维持。

  这3000元,既要用来赡养父母,还要用于抚养子女。生活经常是捉襟见肘,这个月借,下个月还,寅吃卯粮,入不敷出。

  “好生活要靠自己闯。”2018年,要强的旦增卓嘎劝丈夫换个务工点试试,兴许家庭境况会因此好转。几经周折,益西崔成在江南矿业找到了一份工作。

  一个月近万元的工资收入,顿时让夫妻俩高兴不已。但矿上的工作季节性很强,一年只有半年的工作时间。剩下的半年,得另谋出路。

  “与其在外面跑,不如在家附近找寻机会,这样既能挣钱,还能同时照顾到家里。”2019年,旦增卓嘎劝丈夫拿出积蓄,加上小额信贷,购买了一辆农用小货车。

  靠着小货车运沙石等建筑材料,益西崔成一年挣回了近5万元。很快,他就还清了银行贷款,并且还存下了不少钱,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我们夫妻俩文化水平不高,但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聊到这些年的奋斗,老实的益西崔成这样说。

  记者发现,旦增卓嘎不仅有不向命运低头的骨气,还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能干的她,不仅能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遇事还特别有主见,是一个非常求上进的人。

  2020年,听说曲松县人社局要组织举办厨师技能培训,旦增卓嘎立马报了名,并顺利地拿到培训合格证。拿到厨师资格证后,她也在江南矿业实现了就业。

  “在矿上,我每天要为20来个人准备三餐。虽然辛苦,但一个月有5000元的收入。”旦增卓嘎说,“过去,看益西崔成那么辛苦,我却只能干着急。现在,我也能和他一样,出去挣钱,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

  夫妻俩双双实现就业后,他们家的境况发生了质的变化。2021年,夫妻俩务工和经营性收入加起来有16万元。“这些钱,照过去我们家的情况,不知要多少年才能攒下来。但现在,一年就能挣到这么多钱,一切都像做梦一样。”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旦增卓嘎说,“这得感谢乡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帮助,没有他们苦口婆心的开导,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窍呢。”

  旦增卓嘎告诉记者:“过去,家里穷,主要是因为我们目光短浅,什么都等着国家救济。是乡干部和驻村干部让我们明白了好生活等不来,得靠自己奋力创造的道理。”

  勤劳人家光景好。如今,旦增卓嘎夫妻俩不仅靠着勤劳脱了贫,过上了小康生活,还为周围群众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榜样。村民纷纷表示,他们家过去那么穷,现在都能把日子过得这么好,我们更应该努力了。

  富而思进。生活改善后,旦增卓嘎夫妻俩把心思更多地放在了对下一代的培养上。“我们已经吃了没文化、没学历的亏,不能再让孩子走我们的老路了。我们一定要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有个好出路,把生活过得更好。再说,现在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搞乡村振兴,得有知识、有文化才行,不然我们拿什么实现乡村振兴。”谈到未来,旦增卓嘎这样说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