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大美雅砻笑迎八方来客

巴桑旺姆
2022年04月12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山南是藏民族的发祥地,雪山冰川、田园牧场、河滩谷地、古老文化遗址和民风民俗构成了一幅幅神秘古朴而壮丽的画面。目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雅砻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4处(拉姆拉错、琼果河、曲松夏洛、拿日雍错),国家森林公园1处(杰德秀),A级景区15处。

  山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育壮大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24.0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实现旅游总收入20.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

  加强顶层设计 形成发展合力

  2021年,山南市完成了《山南市“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山南市边境旅游规划》初编,指导羊湖景区完成了《羊湖景区旅游总体策划及修建性详规》初编。

  同时,重点实施羊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勒布沟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10个,投资3597万元,完成率85%。

  羊湖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改善后,赢得了广大游客的交口称赞。“现在,羊湖更美了。不仅自然风光美,旅游接待能力也大大增强了,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觉。”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我第5次来羊湖了。每隔几年,我都会来西藏旅游一次,每次都会来羊湖看看。真心为山南的旅游发展点赞。”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南市共有旅游文化投资公司1家,旅行社7家,旅游汽车公司1家(旅游车辆30辆),星级饭店(酒店)16家,客房1286间、床位2253张,直接从业员工共计462人,其中吸收农牧民直接从业317人;家庭旅馆398家,床位5371张,解决就业 463人。社会旅馆183家,床位7240张,解决就业806人,其中农牧民613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接待能力实现大幅改善和增强。

  注重宣传造势 着力扩大影响

  2021年,山南市赴对口援助三省、东北三省、长三角和珠三角、京津等重要旅游客源市场,开展旅游巡回推介促销会和商圈路演20场,对接旅行商60家,直接影响潜在目标游客群体过万人。参加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湖北省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接待旅游咨询超过2万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5万份。参展期间,西藏“夜伴蜂声”蜂蜜、藏药面膜、青稞食品等山南特色商品受到追捧,一售而空。

  同时,持续推进“藏源山南号”飞机冠名和“安徽援藏 山南欢迎您”高铁列车冠名活动,让山南旅游宣传经由沪昆线、京广线等铁路枢纽辐射到华东、西北、西南及华北地区,全面深入安徽、湖南、湖北等援藏省市。创新开展“3+12+N”援藏宣传新模式,调动各县(区)和各自对口援助城市的工作力量,形成联合宣传山南旅游的强大合力。先后举办“畅游幸福新西藏·守护地球第三极”为主题的“5·19中国旅游日”,开展各类旅游精品线路采风活动。

  研究制定《山南市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与超过40家实力旅行社签订带客合作协议,全年向20家旅行社发放近480万元的带客奖励补贴。成功举办“文旅共创 山南有礼”旅游商品大赛,挖掘开发一批有较高品位、独具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山南旅游商品。绘制完成《山南市特色线路手绘地图》,整理录入一套山南旅游电子地图,并完善山南所有A级景区的语音讲解功能。创办《山南旅游》内刊,进一步提升山南旅游行业队伍政策理论水平。打造哲古景区、让荣湖、勒布沟、普姆雍错等10个旅游网红打卡点,在羊卓雍错、鲁日朗观景台、岗堆观景台、普姆雍错等地设置了统一的“318此生必驾”打卡站牌,促进山南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努力打造精品 促进创新提升

  “从2008年开始,我每年都来西藏旅游,从最初只去羊卓雍错,到现在,哲古景区、让荣湖、勒布沟等地都成了必去的景点,山南旅游发展令人欣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来自福建泉州市的旅客施晓郡如是说。

  2021年,山南市完成对浪卡子县普姆雍错、岗布冰川国家3A级景区的评定工作。此外,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山南市成立了6个旅游行业领域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赴景区、星级酒店等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制定下发《酒店民宿新冠疫情防控消毒管理制度》《餐饮餐具消毒管理制度》《食品粗加工卫生管理制度》,规范《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检查表》等信息登记。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山南市共开展检查30次,检查旅游企业(单位)92家,排查隐患165条,整改率达100%。开展旅游执法检查60次,综合执法检查20次,旅游综合执法出动 80人次,有效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现象。

  同时,举办“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大赛”“旅游景区(点)导游讲解员(寺庙解说员)培训班”等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服务素质和讲解服务人员技能水平。

  目前,随着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走上正轨,山南市旅游业的魅力更加凸显。开放、美丽的山南正以饱满的热情,张开双臂热忱欢迎各地宾朋到来,与全国一道携手推动乡村振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