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尼屋乡:藏北“深闺”桃花娇

万靖
2022年04月11日10: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尼屋乡农牧民养殖的牛在桃林里悠闲地散步。

  图为尼屋乡桃花盛开。

  图为村民们在桃花树下聊天。

  图为尼屋乡农牧民曲加在第七届“尼屋桃花节”特色产品展销区域售卖自己手工编织的竹筐。本报记者 万靖 本报通讯员 索朗 摄

  图为在第七届“尼屋桃花节”开幕式上,身穿民族服装的当地群众。 本报记者 万靖 本报通讯员 平措卓玛 摄

  图为第七届“尼屋桃花节”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万靖 摄

  四月,冬去春来,鸟语花香,为藏北“秘境”尼屋乡增添了更多春的生机盎然。

  尼屋乡位于嘉黎县东部,平均海拔3100米,地处藏东易贡藏布大峡谷,河谷区域宽阔,四面环山,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植被繁茂、氧气充足,素有“藏北小江南”“天然氧吧”之称。

  迎着午后的暖阳,记者一行从嘉黎县出发到尼屋乡,奔驰在开阔的油路上,逐渐变低的海拔使得沿路的景致变得越来越与众不同——道路两侧植被茂盛,植物垂直分布明显,山脚森林茂密,山腰草地苍翠,山顶白雪皑皑。

  近两小时的车程中,沿途相伴的雅鲁藏布江支流,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在群山环抱中蜿蜒而行。清澈的江水撞击岩石的声音响彻耳畔,一路相随。前行的路上,树越来越多,林越来越密。摇下车窗,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不由地沉醉在这藏北高原罕见的富氧地带。

  这里的动物都是自由的,吃饱嬉水的牛群、调皮玩闹的猴子、山间驻足观望的马鹿……随心所欲地游走、奔跑在山水间,好不惬意!

  还未感叹完绿意满满的景致,尼屋乡漫山遍野的桃花猝不及防地闯入视野,微风袭来,淡淡的清香撞了个满怀。在“粉红”的世界中,人也变得温柔诗意起来。

  每年桃花盛放的时节,尼屋乡都会举办“尼屋桃花节”。在雪山环抱、植被苍翠的高山峡谷间,映着桃花的点缀,村庄美不胜收。

  尼屋乡党委书记索朗旺青介绍,第七届桃花节从4月2日持续到4月4日,通过深挖本土自然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结合“赏、游、娱、食、购”五大元素,紧扣地方特色,安排了多项民俗节庆活动。

  为营造“尼屋桃花节”的浓厚气氛,展示尼屋独特的文化艺术品,助力“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特色产品展销活动,乡域名特优产品悉数亮相展台,对加快农产品走出去步伐,提升特色产品品牌市场影响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壮大,推进产业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期间,大家相聚于此不仅可以欣赏民族特色文艺汇演和体育竞技、参加篝火晚会,还可以赏桃花、观民俗、尝美食、游览各种充满传奇色彩的景点……

  格萨尔王骑马射箭场、拉日本巴白塔、卓玛山、蓬多沟、卡鲁雪山、各冰川瀑布群……每个景点都有其精彩的来源传说。景与故事交融,使尼屋多了一份神秘。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而四月的尼屋乡,尽拥四季的美好。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均由 青海菩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提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