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朗迈社工协会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

央金
2022年04月01日09:4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林周县朗迈社工协会的医生为老人提供康疗服务。记者 央金 摄

朗迈社工协会结合藏医康疗特色服务,提供因地制宜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养老护理服务、康复理疗服务、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针对弱势群体进行政策、法律和健康知识宣讲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位老人的心愿。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探索多元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构建完善养老体系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俗话说:“千好万好,不如自己家好。”在老年人看来,再豪华、再高档的养老院,都比不上自己的家。如今,拉萨市林周县朗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服务协会(以下简称“朗迈社工协会”)把养老事业做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老年人平常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使用自己常用的物品,有长期交往的左邻右舍,居家养老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生活,空闲时与熟悉的邻居聊聊往事,自由自在,感受邻里彼此关心问候的温暖。因此,居家养老更受到老年人的青睐。

“我的腿一直都不太舒服,本以为是老年病就没太在意,直到朗迈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到家里做家访时,才知道是右腿静脉曲张,因为没能及时医治,所以情况比较严重。我家在旁多乡日步组的牧区,因路途较远,再加上行动不便,所以无法外出。在朗迈社工协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去了林周县人民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现在,我的腿不疼了,还能在家附近散步,实在是太感谢他们了。”75岁的米米拉老人感激地说。

在林周县政府和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朗迈社工协会2020年底开始试行居家养老服务。朗迈社工协会结合藏医康疗特色服务,提供因地制宜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养老护理服务、康复理疗服务、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针对弱势群体进行政策、法律和健康知识宣讲服务。目前,朗迈社工协会服务对象近300名老年人,除了选用本地义工照料老年人日常生活、代办服务外,还邀请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康疗、助医、精神慰藉等服务。

林周县朗迈社工协会会长白宗说:“居家养老服务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为老解忧。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为林周县60岁以上符合资助条件的老年人,包括分散居家供养的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重度残疾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等。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内容有生活照料、助医服务、康疗服务、精神慰藉、助急服务。协会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了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努力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林周县各村、组距离远,居住情况分散,且当地老年人占据总人数的20%,大多数身边无儿无女或无人长期照顾,因此,居家养老服务不可或缺。

朗迈社工协会本着严格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效率和带动当地闲置劳动力、富余劳动力就业的要求,践行服务取自本地、用于本地的宗旨,深入了解林周县实际情况,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员居住情况、常住居民年龄分布情况等方面着手,制订了一系列符合林周当地实际的方案。

林周县有意向做社工为老年人服务的妇女较多,朗迈社工协会录用了家庭经济收入单薄、无法外出务工、需要照顾老人及子女的妇女为社工,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现有社工34名。

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朗迈社工协会要求上岗社工参加岗前培训,通过实操考核方能上岗。统一着装、统一门牌,紧急联系人24小时开机;每月每位老年人的服务次数大于或等于8次;老年人呼叫后20分钟内抵达其住所,并及时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都不了解生病了要及时就医、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政府有关机构咨询等,因此,协会努力为老年人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尤其是在协助老年人及时就医方面取到了良好成效。”白宗说,“看到他们身体痊愈,我们都特别高兴,我们的工作能让他们安享晚年,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