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察隅县:人人共享幸福生活

张猛 王珊
2022年03月30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魂。一直以来,察隅县下足功夫,培根铸魂,让文明成为察隅县的幸福底色。

今年以来,察隅县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凝聚文明实践力量,聚焦群众所盼、所想、所需,用实际行动做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人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贴心帮扶送上门 殷切关怀暖人心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温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用件件贴心事聚民心、强信心,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近日,上察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到米古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孤寡老人旺杰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在老人旺杰家中,大家分工合作,积极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个个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怕脏、不怕累,拖地、擦窗户,更换新桌布、新被褥。看着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脸上挂满了笑容。经过大家的努力,老人家中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榜样,看见老人的生活环境有所改变,大家收获更多的是成就感、责任感、喜悦感。

文艺活动广开展 喜闻乐见提精神

为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和“共庆佳节”活动,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振精气神,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中让中华文化深入人心,察隅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元旦、春节、藏历新年、“3·5”学雷锋日以及每月5日“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等重要节日节点,发挥联合联动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增强志愿服务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察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暨庆祝藏历新年“村晚”文艺演出活动,以“我们的节日——藏历新年”为主题,在竹瓦根镇扎拉村举行,5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这场春天里的盛会。竹瓦根镇扎拉村文艺队、学尼村文艺队、县艺术团、“察隅歌手”和“察隅姑娘”代表分别带来了《绿水青山》《中国梦、雪域梦》等14首歌曲、舞蹈节目。此次“村晚”,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指引,寓教于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铸牢各族干部群众心向祖国、文明进步,艰苦奋斗、共赢未来的向上向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察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织电影放映队积极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影片包括科普教育、生活故事、军事题材等,特别是近年来大热的国产影片《红海行动》《中国机长》《建军大业》等受到广泛好评。通过开展电影进乡村、进工地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农村群众的娱乐生活,同时也能让村民们在电影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志愿服务常开展 文明实践树新风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察隅县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卫生健康、生态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充满活力、保持常态。

察隅县以全县97个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根据农牧民党员干部不同文化层次、不同掌握程度,确定学习内容,量身订制学习方案及学习计划。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情景对话、学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使广大农牧民党员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认”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已基本会用国家通用语言诵读入党誓词、唱国歌、写名字和进行简单交流。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察隅县开展“全民参与植树造林,全面建设生态家园”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察隅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中小学、工商业代表、农牧民群众等广泛参与,积极投身到此次活动当中。全县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1000余人,种植绿化树种、经济林果共计19000余株。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察隅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五下乡”、县城周边卫生整治、村居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河道垃圾、平整放牧道路、维修水渠、扶贫帮困等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项目,使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察隅,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