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租房市场回暖 优质房源供需两旺

娄梦琳
2022年03月29日10:2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a1a84501-f905-4bcc-a9fb-1d8c62c543c4.jpg

  陈天祥正在和客户电话沟通租房细节。

  进入3月,度过了春节和藏历新年两个假期的人们,已经重新投入到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来。随着大家陆续复工,新的一波租房高峰也如期到来。目前拉萨市租房价格如何,哪些房型更受青睐?

  租房价格整体平稳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路上的金信房产,此时店内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店长陈天祥介绍,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客户过来咨询租房事宜,成交量也比之前多了一些,租房市场已经开始回暖。“就我们门店而言,每年三四月份和七八月份都是租房的高峰期,现在优质房源很充足,顾客的选择也很多。”陈天祥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场出租房价格整体比较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位置偏僻、楼层不太好、室内装修一般的房子,租金相对较低;地段好、采光好、配套齐全的房子租金就比较高。“市区内租金最高,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东郊和北郊每月房租在2500元—3000元之间,西郊天海夜市附近房租在3000元左右,顿珠金融城附近租金在2000元左右,教育城那边房子就比较便宜,每月租金1000元左右。”陈天祥说。

  二、三居室户型最受青睐

  记者来到位于热嘎曲果路的西藏友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公司墙上贴着不少出租房房源信息,各种户型都有,时而有客户前来咨询情况。“之前租的房子,3月底就要到期了,我和朋友准备找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住起来更舒适。我们在网上已经看好了户型,今天过来再具体了解一下,合适的话,就准备签约了。”市民扎西群培说。

  西藏友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吴占斌表示,就目前市场来看,二、三居室户型比较抢手,其次是一居室,四居室户型租金较高需求较少。“一般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可以拎包入住的二、三居室户型最受欢迎,这类优质房源一上线,基本很快就租出去了。”吴占斌说,“在拉萨,客户除了比较在意交通环境、室内装修以外,还会关注房屋的采光情况。尤其是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客户来说,如果房屋的光照特别好,哪怕比同类房源贵一点点,他们也能接受。”

  租房时要核验房源信息

  记者了解到,违法违规的出租房,比如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的、存在违规改造的房屋、违章建筑等,可能会被相关部门取缔,给租客造成财产损失。“二房东”未经房主同意,私自转租也可能产生租赁纠纷。对此,陈天祥表示,租客在租房过程中,要多方了解周边或同地段住房的平均租金价格,在租房时,对应付租金明显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的,要慎重选择。如果是从“二房东”手中承租的,建议租客主动核验房源信息,要求查看“二房东”与房东签订的托管协议或租赁合同,主动对接房东了解房源的租金水平、租赁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

  “此外,租客在看房时要多关注小区物业费、网费、车位等情况,入住前还要与房东一起检查出租房屋内的家电数量、新旧程度,并在合同中详细列明,缴纳押金、租金等费用时要索要收据,以免日后出现纠纷,造成财产损失。”陈天祥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